2012年11月21日星期三

埃及总统穆西促以巴停火作用关键 佩雷斯称赞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2年11月21日讯】(大纪元记者张君怡综合报导)据埃及官方通讯社中东社报导,埃及总统穆西20日宣布,国际社会促成巴以停火的努力,将在未来几小时内取得积极进展。穆西在东部省说,以色列对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有可能在当天晚些时候结束。


自以色列14日开始对加沙地带实施空袭以来,埃及一直努力促成双方停火,目前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以色列政府各派出一个代表团在开罗商讨停火事宜。


当天早些时候,在开罗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呼吁巴以冲突双方立即停火,警告逐渐升级的暴力将危害整个地区的稳定。


以色列国防军14日宣布,对加沙地带发起代号“防务之柱”的大规模军事行动,并表示此次军事行动没有时间限制,可能对加沙地带出动地面部队。截至20日,以军空袭已造成114名巴勒斯坦人死亡、800多人受伤,伤者多数为妇女、儿童和老人。加沙武装人员则向以色列境内发射数百枚火箭弹,造成3名以色列人死亡。


埃及在巴以停火谈判中 作用关键


CNN报导说,埃及总统穆西(Mohamed Morsy)是埃及历史上第一位选举产生的总统,目前他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在加沙地带的停火谈判中正扮演关键角色,将首次显示他在重大国际事务中能否发挥积极作用。


埃及作为以巴冲突的调庭人由来已久。然而在穆巴拉克统治时代,他对控制加沙地带的哈马斯组织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极端主义运动充满敌意。


穆西来自的派“穆斯林兄弟会”却是哈马斯组织的同盟。在穆巴拉克时代,埃及政府曾镇压过穆斯林兄弟会中的伊斯兰教徒,甚至还曾监禁过穆西。这为穆西政府能被哈马斯接受创造了条件。


尽管历史上兄弟会成员对巴勒斯坦人怀有较深的同情感,但穆西曾表示,埃及将坚决维护与以色列的和平条约。


伦敦经济学院国际关系教授Fawaz Gerges说:“在通过外交方式解决巴以冲突方面,埃及扮演的角色最为关键。”


Gerges说:“哈马斯在听穆西的讲话,特别在目前这个时候,哈马斯在寻求埃及的态度,这就是为什么埃及在目前以巴冲突中成为最为重要的国家。”


在联系以巴双方的谈判中,穆西启用了自己的最高情报官员Mohammed Shehata。Shehata曾在释放被哈马斯关押了5年的以色列士兵Gilad Shalit中发挥关键作用,他与以色列情报官员保持着良好的关系。


以色列总统: 穆西的谈判“富建设性、令人惊喜”


周二(20日),以色列总统佩雷斯在会见联合国大使潘基文时,称赞穆西在以巴谈判中所作的努力“富有建设性”并“令人惊喜”。佩雷斯说:“我希望穆西能继续执行这项工作,这对整个中东地区而言都是必要的。”


Gerges说,无论怎样,穆西为结束加沙地带战火做所的努力,“具有新观点和新的外交内容,现在的埃及已经不同于过去的埃及,它对世界的看法与以往有不同的认识。”


在穆巴拉克倒台1年半后,穆西于今年6月份上任埃及总统,他曾在美国接受教育,是一名工程师。上任后当他宣布,将释放罪犯Sheikh Omar Abdel-Rahman时,曾引起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不安。这名罪犯曾密谋策划了1993年的美国世贸大厦爆炸案,之后被美国判刑终身监禁。另外,穆西于8月份参加在伊朗召开的不结盟运动成员国峰会也令西方感到不满。他是1979年伊斯兰革命运动后首位访问伊朗的埃及领导人。


责任编辑:林琮文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via 埃及总统穆西促以巴停火作用关键 佩雷斯称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