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星期三

中国农村可能每年在产生上百万新文盲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2年11月21日讯】(电台)北京理工大学教育研究院日前发布的《农村教育布局调整十年评价报告》显示,在截至2010年的十年中,中国 农村小学生的辍学率大幅上升。


北京理工大学教育研究院的报告称,过去十年中,中国农村的小学和教学点减少了6成,初中减幅超过四分之一。越来越多的小学初年级学生辍学,平均每年可能产生大约百万新文盲。从的相关报道来看,农村小学生辍学率大幅上升的原因是小学或教学点的大幅“撤并”。不过,今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的意见》曾明令“暂停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撤并”。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亨特分校杰出教授邝治中表示,在一定意义上,中国农村成了国家GDP增长的牺牲品,


“教育问题不是今天才发生的,一直就是(这样);前三十几年,农村的教育差得要命。”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表示,农村学校大幅撤并的直接原因之一是经费不足:


“中国教育经费刚刚达到GDP的4%, 低于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 义务教育经费尤其不足;而在义务教育经费中,超过80% 投向了城市。”


邝教授建议,教育经费应当由国家财政直接下拨到教育机构:


“不要经过当地的官员,(不要让他们)利用这些经费来搞他的经济发展,有时就是贪污。”


胡教授表示,农村义务教育经费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会越来越困难:


“地方特别是县一级,它的财政状况只会越来越恶化。”


这位教授说,农村孩子辍学的另一个原因就是“新一轮的读书无用论”


“大学生也找不到工作,特别是农村来的大学生,没有家庭背景的,更加不好找工作。”


胡教授还谈到农民工的孩子在城里就学难的问题:


胡教授说,中国社会阶层在趋于固化,“弱势群体的后代永远是弱势群体”。


以上是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责任编辑: 辛民)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via 中国农村可能每年在产生上百万新文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