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星期三

奥巴马推动TPP协定的亚洲之旅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2年11月21日讯】(大纪元记者张东光编译报导)为了增加美国的出口和就业机会,总统一方面推动和亚洲各国进行贸易,但另一方面却敦促中国 加速开放其经济体,同时也对中共的同盟国加以制肘。


》报导,在美、中间错综复杂的竞合关系下,为了强化亚洲的区域安全,同时提高美国在亚洲的出现,奥巴马正深化美国与亚洲盟邦的关系,试图建立一个环绕中国的美国亚洲盟邦经济圈,即所谓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在奥巴马访问亚洲期间,泰国宣布什望加入TPP。在2011年,美国与泰国的贸易量达340亿美元,泰国出口虾子、海产和当地组装的电子产品给美国,美国则出口小麦、半导体、工业化学品和设备给泰国。


周二,在奥巴马与中共会谈之后,来自越南、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国的官员也在柬埔寨会见了奥巴马,讨论这个贸易协定的相关事宜。美方试图在明年完成TPP的协商。


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高级研究员索利斯 (Mireya Solis)认为:“这不是要将中国边缘化,而是要界定该区域的经济政策议程。”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罗兹(Ben Rhodes)在奥巴马出访亚洲前说,TPP是为了“推进我们价值和利益……我们预见了深化太平洋地区经济联系的非凡潜力。”


就个体而言,这8个亚洲盟国涉入TPP协议的经济利益仅是持平。到目前为止,美国已与新加坡和澳洲签定了贸易协定。其他中型亚洲国家跟美国的贸易利益仅达与中国贸易的一半。就目前而言,加入TPP协定的国家却不断增加,就连墨西哥和加拿大也协商要参加,而日本也表达加入的兴趣。去年,美国已与韩国完成贸易协定的签订。


不过,许多国家内部出现了反对加入TPP的声浪,他们担心较不发达的国家加入后会有取得药品的困难,或导致被美国制造业抢去更多的离岸就业机会。


下个月,将在新西兰举行TPP第15个回合的会谈,以便解决许多过去贸易的老问题,如澳洲希望出口更多的糖给美国,或越南希望美国市场开放更多的纺品和鞋类配额等。这些会谈不仅是简单的双边会谈,更深入到药厂知识产权、网络规范、让美商进入当地金融和其他行业,以及对国营企业的管理订定明确规则等的议题。


许多棘手的问题还涉及美、中在推动改革方面的冲突。美国官员希望TPP能对这些问题提供一个明确的标准,让中国有诱因进行改革,否则TPP协定国将转向越南和马来西亚投资。


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资深顾问斯科特?米勒认为:“他们想让亚太地区成为自由贸易区,现在你有一些够份量的经济体在里面,他们愿意接受协定的权利义务……如果中国愿意遵守这些规范,就没有理由不参加了。”


(责任编辑:毕儒宗)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via 奥巴马推动TPP协定的亚洲之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