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星期三

谢国忠:房产税是对房屋持有者的“关门打狗”

11月16日在2012财新峰会上,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表示:“征收房产税是对房屋持有者的‘关门打狗’。相对于老百姓的可支配收入,中国 的政府开支已经很高,理应减税而非增税。”


谢国忠认为,世界上征收房产税的国家虽然很多,但和中国的情况并不一样。中国土地的所有权归国家所有,向只拥有土地使用权的对象征收房产税,这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从调控的角度出发,房产税也没有必要,增值税完全可以解决这一问题,即只针对房屋交易中升值的那部分征税。这样,既打击了投资需求,又不会增加那些真正需要房子的人的负担。


当前情况下征收房产税,只是一种“关门打狗”,当房子和土地已经卖不出去,政府就换个方式,从已经持有房屋的人身上敛财。


谢国忠还强调,当前中国老百姓的可支配收入只占GDP的40%,这么低的比例,理应开源而非节流。政府开支已经如此之高,就绝不应该再加税收,而应减税。


“如果老百姓手里没有钱来消费,那么多房子又建给谁呢?”谢国忠说,中国房地产的问题无法单纯通过技术角度解决,政府必须自我检讨。


来源: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via 谢国忠:房产税是对房屋持有者的“关门打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