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5日星期三

爆料梁家河工程欠薪 媒体人遭训

60年代在陕西延川县村插队。习近平上台,延川县也趁机发展旅游业,并从2015年开始,大搞“农村美丽工程”。然而,政府拖欠工薪资两百万元(,下同)。几十名工人讨薪三四年,一分钱也未讨回。

习近平60年代在陕西延川县梁家河村插队。习近平上台,延川县也趁机发展旅游业,并从2015年开始,大搞“农村美丽工程”。然而,政府拖欠农民工薪资两百万元(人民币,下同)。几十名工人讨薪三四年,一分钱也未讨回。

前陕西电视台编辑将农民工反映的情况整理出来投稿外媒,却遭到延川县公安局刑警上门训问。

事情追溯到今年1月16日,马晓明在陕西省信访办接待室外遇到了上述讨薪的农民工们。

农民工反映,川县开始大搞农村美丽工程,挑了很多的农民工来干活。他们干的活儿主要是整饰村民的窑洞、重砌院落围墙、建新大门、种花草、硬化道路、维修水渠、平整河滩、砌河堤等。但政府一直没有按工程进度每月给农民工发工钱。到2018年农历12月底,给农民工应发的工钱一分未付,共欠100多位民工工钱200多万元。

延川县上访农民工揭露,仅在延川县贾家坪镇,诸如“美丽乡村建设工程”这类的工程项目就有64个,政府虚报拖欠的工程款有1,461万多元,实际上拖欠的工程款有3亿。全县拖欠的这类工程款超过200亿元,讨要工程款的企业和个人很多。

此外,由于当地实行退耕还林郑策,每亩地每年给农民补贴700元。农民不能种地了,只能靠打工来养家。农民说:“我们打了工,却拿不到钱,我们怎么活?”

习近平曾经在2018年冬天,携夫人重回梁家河视察。讨薪农民工们说:“不知习总知道不知道,延川县政府严重拖欠我们民工工钱的情况?”

讨薪农民到延安市政府上访,延安市只叫他们等,理都不理他们。农民又到省政府上访。县公安局和信访局的人追到西安,叫他们回去,说回去就给解决问题。

多次受骗的农民工说:“我们不回去,你们要是诚心地给我们解决工钱问题的话,就在省政府,你们给我们说一下,你们付我们工钱的具体的步骤,具体的方案是什么。”

说不出来,农民工就不回去。县公安局和信访局的人就威胁说:“你们要是不回去,我们就把你们抓回去,抓回去就关你们。”农民工就更不敢回去了。

1月17日,马晓明将农民工反映的情况整理出来,并在外媒发表后,20日,西安一名参与讨工钱的民工因受到当局压力给马晓明打电话说,县上官员说,文章在外媒刊登了,有严重的政治问题,要求把文章撤下来。

马晓明表示:“文章报导的情况都是我反复询问(上访民工)记录的,都有依据,有什么政治问题?披露事实是公民的权利,新闻无国界。”

马晓明说,将这些内容向海外媒体投稿之前,马晓明曾经向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投稿,但是石沉大海,没有一个媒体刊登他的稿件。而在海外媒体刊登他的文章之后,却做出了这等反应。

马晓明向大纪元记者披露,3月24日,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公安局刑警大队警察袁某某等三人,开着警车到了西安马晓明住的小区大门口,在人行道边对马晓明进行讯问。这三个刑警拿着很厚的卷宗。

马晓明对警察说:“你们动用国家的强制机器、专政机器,来恐吓、威胁县上的农民,来向我所谓地了解情况,你们已经是错上加错了,就像由武汉的卫建委和警方出面恐吓李文亮等医生是一样的事情。人家说事实有什么错误?农民说事实有什么错误?你们这样做还要封人家的嘴吗?”

“你们作为警方,那么多的贪官污吏,大小的工头,贪污了农民的工钱,你们立案调查了一起没有?追回来一分钱没有?这样的犯罪你们都不追查,你们来查受害者、查我这个披露事实的人,是什么道理?”

马晓明1975年到陕西电视台工作,先后任记者、编辑、责任编辑等职。八九民运期间,他在《经济信息》栏目报导了西安学生及市民示威请愿的情况,并参加了有关呼吁书的签字、游行、贴标语、向静坐学生捐款等活动,马晓明因此被处分撤职。1998年6月20日,在西安市公安局政保处办公室被审讯时,公开声明退出中国共产党

来源:大纪元记者洪宁、江枫采访报导



via 爆料梁家河工程欠薪 媒体人遭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