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5日星期三

疫情恐慌蔓延 传中共开始收缴个人护照

大疫之下,中共持续隐瞒疫情,并进一步收紧社会管控,令不少民众更为恐慌,想方设法逃离中国。网传为防止民众卷款出逃,中共开始收缴个人,连小朋友也不放过。

图为一名警员展示新版护照(左)和旧版护照。

大疫之下,中共持续隐瞒疫情,并进一步收紧社会管控,令不少民众更为恐慌,想方设法逃离。网传为防止民众卷款出逃,中共开始收缴个人护照,连幼儿园小朋友也不放过。

有推特发消息说,最近中国国内护照难办了,说有通知,非紧急的出入境业务都缓办。有些地方,除了出国抗疫就不办理了。

(网络截图)

灯塔爆料社13日称,现在中共官方连大学里学生的护照都在紧急要求统计上交!收缴学生护照干什么?准备征召他们去打仗?还是集合他们上山下乡?

(网络截图)

不仅如此,中国幼儿园开始搜集护照信息了。有网友发截图质疑,难道也准备着手收缴了?

(网络截图)

近日,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一家银行分行,也下发通知要求其员工在月底前上交护照,港澳通行证,如果不上交,会影响网点员工行为的管理考核。

有推特网友12日发消息说,他之前就收到了一则爆料信息: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下发内部文件,按省、直辖市,一、二、三县市步骤,逐步收回公民因私个人护照,无法收回的情况按取缔处理,因公护照必须是省级外办、省外经委、国台办、省公安听、局、国务院外事办统一核准。

推文中还写了个备注,说:因私护照被收回范围几乎涵盖社会各层面。

(网络截图)

3月18日,就有网友说,接市委组织部通知:机关全体人员办理有出国证件的(护照,港澳台通行证),请在18日上午下班前,交到办事处党建办公室。随后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协同市纪委对全市公职人员持证情况进行检查。

凡发现瞒报,不按规定上交证件的将依规严肃处理。

接市委组织部通知:机关全体人员办理有出国证件的(护照,港澳台通行证),请在明天(3月18日)上午下班前交到办事处党建办公室。随后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协同市纪委对全市公职人员持证情况进行检查,凡发现瞒报,不按规定上交证件的将依规严肃处理。

?? pic.twitter.com/wHSBxSCdhU

— south america (@southam72439772) 点此链接观看视频或图片 March 18, 2020

对此,网友纷纷热议:“这分明是防止赵家人有福同享,有难不当,大难临头了,不准它们逃跑!”

“现在不光是公职人员,普通人也有收护照的了,而且到处都在排查家里有人在国外的,不知道又要搞什么花样?”

也有人分析说,收回公民护照有3个原因:1、为闭关锁国做准备;2、中国人在危机的时候卷款外逃,没有韭菜割了;3、可能是当局的既定步骤,因为言论现在管控得很严格,不让你出国,跟不让你翻墙是一个道理,都是涉及言论管控、信息管控。

事实上,2018年10月之前,中共已开始收紧对基层公务员的出境管理,包括很多地区中、小学教师和普通医护人员,都接到通知要求上缴私人护照。

2019年7月,中共再次加强民众出境管控。要求公务员、大学及中小学教师、医护人员、银行职员等基层人员的私人护照必须上缴单位统一管理,否则会受到各类处罚。

如今在中共疫情之下,当局又有了新的相关动作,4月2日,中共新华社公布的中共国务院决定,废止《中国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实施细则》。

这项《细则》的第一章第二条显示:适用于中国公民因私事出境、入境,所称“私事”是指:定居、探亲、访友、继承财产、留学、就业、旅游和其它非公务活动。

目前还不清楚是不是要废止这项《细则》,以及会不会有新的《细则》出台替代。如果仅仅废止,而没新规出台那就说明,当局要收回中国公民的因私护照,是一个系统性的行动。

3月22日,日本留学生“伊恩”写信说,一个警察到他的亲戚家里,要他的护照信息,还有在海外的联系方式。

还有在海外打工的张姓男子说,他们当地的政府工作人员,找到他家人,要他在国外的电话。而他家人去统计时,统计纸上,已经记录了很多人的护照号和名字。

也许,当局正在对一些海外留学和务工的中国籍人士,进行一场摸底。但是这种统计的规模涉及到哪些人,会持续多久,目的是什么,目前还不清楚。

来源:新唐人



via 疫情恐慌蔓延 传中共开始收缴个人护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