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5日星期三

非蝗20倍再袭!中国6月将进入高风险期

疫情仍在延烧之际,第二拨蝗灾再次来袭。据陆媒报道,此次非洲数量约为第一拨的20倍,中国大陆今年6月份,可能进入非洲蝗灾高风险期。

沙漠蝗虫威胁中国(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中共肺炎疫情仍在延烧之际,第二拨非洲蝗灾再次来袭。据陆媒报道,此次非洲蝗虫数量约为第一拨的20倍,今年6月份,可能进入非洲蝗灾高风险期。

陆媒新京报4月14日报导,目前受灾地区主要为东非五国,蝗虫灾害致使非洲2000万人陷入困境。上一拨非洲蝗虫并未进入中国境内,对于此次暴发的非洲蝗灾,是新的一拨,还是上一次的延续?是否会进入中国?

中国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张泽华表示,“并不能简单地认为是上一拨扩大还是新一拨出土。事实上,目前的蝗虫群体中,世代重叠比较严重。在今年3月份,已经发现蝗群中有成虫。现在新一代出生,两次叠加,数量也变得非常大”。

两代之间,为何暴增20倍?张泽华解释,“一头雌蝗虫,一生可以产下200-300粒卵,如果全部成活,就意味着每一代会增加100倍以上。但实际上,蝗虫卵的孵化率、成活率不可能那么高,根据各区域的不同,20倍这个数字是可能的”。

张泽华表示,第二拨蝗灾已经爆发,目前主要发生在东非五国,仍未到最危险的时候,真正的危险是它蔓延开来以后。根据蝗虫迁飞的趋势预测,到了5月份,可能会蔓延到萨赫勒地区,再继续向北扩散至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利比亚等地。而6月是沙漠蝗的迁飞高发期,可能继续迁飞蔓延至印度、巴基斯坦等地,届时中国将进入非洲蝗灾的高风险期。

张泽华说,“蝗群迁徙的路线主要有两条,一条北线,从印度河流域随着西风而来,撞上青藏高原后,沿着青藏高原边缘往南,到达缅甸等地,随后看季风的情况,有可能进入中国云南、广西甚至广东等地。第二条是南线,在印度洋发源的东亚季风,在红海南段、非洲之角与西风带的气流汇合,最终直达云南。蝗虫也有可能随气流而到达云南。这样的局面,可能在6月份出现,也就是说,6月份中国将进入非洲蝗灾的高风险期”。

上一拨蝗灾未进入中国,但第二拨的风险比第一拨更高。张泽华说,“蝗虫进入中国,第一是通过两条线路飞过来,其中南线的风险要比北线更高。第二是通过货运等方式入境,蝗虫有可能钻到货物中。那幺小一个虫子,藏在集装箱里,很难发现。目前上海海关已经发现有藏在货物中的蝗虫,说明蝗虫已经开始敲中国的大门了”。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称蝗灾的爆发对粮食安全和生计构成“前所未有的威胁”,当局称这一蝗灾浪潮约为第一次浪潮的二十倍。年初的首次蝗灾从1月起肆虐西亚与非洲,粮农组织此前估测,首批蝗灾的成虫种群约为4千亿。

粮农机构说,到5月份的春季仍然适合蝗虫繁殖,这意味着6月下旬和7月下旬将有第三轮的蝗虫暴增,这与要收成的季节相吻合。

2月15日,有多个在推特发布视频称,“蝗虫先头部队疑似抵达新疆边界”,“蝗军先头部队已抵达”,“蝗虫已经到新疆,中国还一顿猛猜测蝗虫翻阅不了大山”。

据报导,本次蝗灾始发于东非的埃塞俄比亚南部、肯尼亚。蝗虫吞噬农田、市场无物可卖、牲口无物可吃,非洲东部已有约1900万人面临高度食物短缺危机。

蝗虫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迁徙害虫,而沙漠蝗虫是最具破坏性的一个种类。每平方公里的蝗虫数量可达4000万只,每天能飞行150公里,一天之内能吃掉3.5万人的粮食。

2月11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向全球进行了预警,蝗灾会带来严重的食物短缺,以百万计的人将需要食物救济,控制事态或需要好几年。FAO警告称,如果6月旱季前得不到控制,蝗虫数量可能增加500倍。

来源:希望之声



via 非蝗20倍再袭!中国6月将进入高风险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