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6日星期四

内幕:中共高层1月14日预见疫情大流行

美媒获得的内部文件显示,中共高层1月14日即已知道前所未见的病毒有可能引发全球“疫情大”。而完全不知情的武汉市居民还在1月20日参加了万家宴。

中共1月14日即预见“大流行病”

依据美联社自匿名人士取得的内部备忘录文件显示,1月14日,中共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召集省级卫生官员的秘密电话会议,主要目的是传达等高层对)疫情的指示(但是备忘录没有具体说明指示内容)。

该备忘录记录了马晓伟在会议上所说的话:“疫情依然是严峻和复杂的,是自2003年SARS以来最严峻的挑战,有可能发展成为重大的公共卫生事件。”

另外,该卫健委在一份传真声明中说,由于1月13日海外(泰国)出现首例,以及中国新年旅行期间可能传播病毒等原因召开电话会议。

美联社与熟悉这场秘密电话会议的其他两个公共卫生来源确认了这些文件的内容。

备忘录说,由于出现群聚感染,很可能已有人传人的情形,这个疫情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因为该病毒可能被传播到国外,“随着新年的到来,许多人出行,传播的风险很高”,“所有地方都必须为大流行做好准备并作出反应”。

在去年12月底武汉爆发疫情以来,一直在为中共宣传的组织(WHO),直到1月30日,才宣布该病毒的扩散是“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随后拖了一个半月后,才在3月11日将该疫情定为大流行病。对许多国家来说,WHO的宣布为时已晚。

优先任务是维稳比人民生命健康更重要

在备忘录中,马晓伟特别要求地方卫生官员要“优先”考虑政治和社会稳定,特别是今年3月两次最大的政治会议。

该备忘录还指示湖北省开始在机场、公交车站和火车站进行公众体温检查,以及减少大型聚会。

秘密电话会议后中共对外仍谎称疫情不严重

在该秘密电话会议后,中共CDC于1月15日在内部启动最高级别的一级应急机制,启动了全国性的防疫计划,开展各项应对措施,包括向中国各地分发中共CDC认可的检测试剂盒,放宽确诊病例的标准,并命令卫生官员对患者进行筛查。

不过,中共当局当时采取的这些举动都没有告知公众。

另外,根据美联社取得的中共卫健委向省级卫生官员分发的63页指令,中共当时下令全国卫生官员查明可疑病例、开设发烧诊所,医生和护士要穿防护装备。该指令文件被标记为“内部文件”,“请勿在互联网流传”,“请勿公开披露”。

然而,在公开场合,中共官员继续低估疫情威胁,谎称当时仅有41例确诊病例。

直到1月20日,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才针对疫情首次公开发表评论,流行病学专家钟南山才在中共国营电视台上首次宣布该病毒可以在人与人之间传播。

当天疫情震中武汉市正在举办万家宴,完全不知情的当地居民参加了活动。1月23日在武汉市宣布封城时,已有数百万居民旅行到中国各地及海外。

耶鲁大学中国政治学者丹尼尔·马汀利(Daniel Mattingly)说:“(中共关心的)社会稳定的当务之急,特别是在这些重要党代表大会前不容许出现社会动荡。”

对于习近平为何在这个秘密电话会议后等了6天才警告公众,马汀利猜测中共官员“可能是想看看疫情的发展”。

中共从地方到中央都在掩盖及延误通报疫情

另外,美联社报导说,该等内部文件仅透露了中共领导人延误了6天,但是在此之前近两个星期,中共CDC没有登记来自地方官员通报的病例。然而,1月5日到1月17日,中国各地(不仅武汉市)至少数百名中共肺炎患者住院。

根据这些文件,尚无法确定是地方官员还是中央官员没有通报,也不清楚当时武汉官员掌握到多少疫情信息。

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从1月14日到1月20日的延误,既不是中共各级官员在应对疫情方面的首个错误,也不是最长的推迟。由于中共的不作为,世界各国政府在应对这场大流行病方面被拖延了数周甚至几个月的时间。

“这是巨大的(损失)”,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流行病学专家张作风(Zuo-Feng Zhang,音译)说,“如果它们提早6天采取行动,那么染疫者人数将会少得多,医疗设施会足够了。”

英国南安普敦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3月份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如果中共当局不隐瞒疫情,并且提前一周、两周或三周进行感染控制,全球确诊病例可以分别减少66%、86%和95%。

事实上,根据中共党媒《求是》杂志刊登习近平2月3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应对中共肺炎疫情的谈话全文,习近平早在1月7日便已得知中共肺炎疫情的爆发,并且召开会议对防控工作提出要求。

中共专制及官僚压制早期预警

美联社引述多位专家的评论报导说,很明显的是,中共对信息的严格控制、官僚主义,以及地方官员不愿意向上级陈报坏消息等情况,压制了早期预警。

1月2日在中共国营电视台播出武汉8名医生因“散布谣言”而受到惩罚的新闻。芝加哥大学中国政治学教授杨大利(Dali Yang,音译)说:“武汉的医生很害怕,这确实是对整个医疗行业的威胁。”

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4月初接受福克斯新闻访问时表示,中共官员早在去年12月中旬就知道该病毒,由于他们的掩盖,数百万中国公民飞到了海外,将病毒传播到国外,全球浪费了6个星期的准备时间。

另外,纳瓦罗根据中共海关数据指出,1月24日至2月底,中方自全球收购22亿个口罩。由此可见,中共官员早已知道可能爆发大流行病。

中共审查制度及不透明祸害全球

《华盛顿邮报》驻华记者施家?(Gerry Shih)发推文说,美联社这则报导是“重磅炸弹”,中共内部文件显示,中央政府于1月14日举行视讯电话会议,听取了习近平有关流行病的指示,并确认可能有人际传播。但是,中共CDC和WHO当天均公开表示,“没有明确的证据”显示人传人。

《纽约时报》科技记者孟建国(Paul Mozur)转发施家?的推文并写道,长期以来,人们都在谈论中共的审查制度和不透明度的问题,但是从来没有人真的想要挑战它们,因为他们想要赚钱,因此视而不见。

“现在,中共控制信息的统治基础,已成为全球性问题。”他说。

来源:大纪元



via 内幕:中共高层1月14日预见疫情大流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