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8日星期三

中共撤驻华美媒记者工作证 蓬佩奥强烈回应

随着中美意识形态战升级,外交部北京时间周三凌晨发布新闻稿,宣布撤销《华日》、《纽时》和《华邮》三家媒体美籍的记者证。美国国务卿谴责中共剥夺新闻自由,并敦促北京重新考虑其决定。

中共3月18日宣布撤销3家美国媒体的驻华记者的记者证,国务卿蓬佩奥予以强烈回应。 

 随着中美意识形态战升级,中共外交部北京时间周三凌晨发布新闻稿,宣布撤销《华日》、《纽时》和《华邮》三家美国媒体美籍记者的记者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谴责中共剥夺新闻自由,并敦促北京重新考虑其决定。

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美东时间周二在国务院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对北京撤销更多美国记者的记者证的决定表示遗憾,敦促中方重新考虑。

中共周三宣布对美国前不久的举措采取报复行动,报复措施包括要求《时报》、《日报》、《华盛顿邮报》年底前记者证到期的美籍记者,即日起4天内向中共外交部新闻司申报名单,并于10天内交还记者证,今后不得在中港澳地区继续从事记者工作。

美国国务院3月2日曾宣布自3月13日起,对被作为“外国使团”列管的5家中国媒体中国籍员工数量采取限制措施,要求这五家新闻机构大幅削减在美国的员工数量,由目前总共160人减少到100人。此举旨在回应北京对外国记者的长期恐吓和骚扰。

这五家中共官媒分别是新华社、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发行公司和海天发展公司(《人民日报》美国总代理)。它们于2月18日被美国国务院宣布为“外国使团”。

中共外交部以此为由进行报复。但蓬佩奥表示,北京的行动并不是一个平衡的回应。他说:“首先,他们在声明中暗示,我们在美国采取的行动促发他们这么做。但这并不对等(apples to apples)。”蓬佩奥说。

“你们都知道你们所拥有的新闻自由……你们都可以问我你们想要问的问题,我会回答你们。但我们知道,这种自由在中国大陆不存在。”他在国务院告诉记者。

“确实,中国人(中共)会告诉你们,它们想要更多的信息,想要人们了解它们的国家,但它们仍会像你们今天看到的那样继续采取行动(指撤销记者证),它们不认为全球有能力了解在它们国家真正发生了什么。”蓬佩奥说。

针对美国在几周前采取行动削减中共媒体在美国员工的数量,蓬佩奥说,受到美国措施影响的这些员工都不是受雇于独立媒体机构。这些媒体机构是“中共宣传机器的一部分。根据美国的法律,我们将它们确认为外国使团”。

因此,蓬佩奥解释说,从任何方面来看,中共吊销美国记者的记者证行为与美国对中共媒体采取的措施,都不是对等的(apples to apples)。

蓬佩奥:自由新闻对中国人民确实有益

蓬佩奥表示,中共此举将剥夺世界和中国人民在新冠病毒所带来的“极具挑战性”时代,获得真实信息的能力。

“我很遗憾,中国(中共)今天的决定进一步阻碍全球进行自由新闻活动的能力,坦白地说,自由新闻对中国人民确实有益。在当今这个极具挑战的全球时代,这真的对中国人有好处,更多的信息,更高的透明度将会挽救生命。很不幸,我们刚刚看到(中共吊销美国记者的记者证),我希望它们将会重新考虑。”

《华邮》、《华日》和《纽时》回应

《华盛顿邮报》的执行编辑马蒂·巴隆(Marty Baron)谴责了中共的举动,并表示,在人们需要获得全球有关新冠的真实和可靠报导时,中共这一举动实在令人遗憾。

巴隆在一份声明中说:“中国(中共)现在正试图严格限制这种信息的流通,只会使局势恶化。”

《华日》总编辑莫瑞(Matt Murray)发表推文说:“中国(中共)对新闻自由前所未有的袭击发生在空前全球危机之际。来自中国的和有关中国的可信报导从未如此重要过。我们反对(中共)政府干预世界任何地方的新闻自由。”

“我们致力于全面和深入报导中国新闻的承诺没变。”莫瑞说。

《纽约时报》执行编辑迪恩·巴奎特(Dean Baquet)谴责了中共的这一举动,并指出,《纽时》记者自1850年代以来一直在中国工作。至关重要的是,中美两国政府必须迅速采取行动,解决这一争端,允许新闻记者从事向报导新闻的重要工作。全世界人民的健康和安全取决于对这两个最大经济体的公正报导,这两个国家现在都在与同一个流行病作斗争。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和美议员谴责中共做法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在推特上说:“中国决定驱逐中国大陆和香港的(美国)记者,是其又一步剥夺中国人民和世界获得中国的真实信息的权利。”“美国呼吁 中共领导人将精力从驱逐新闻记者、散布虚假信息,转到与所有国家一起制止中共病毒(冠状病毒)。”

美国联邦参议员泰德·克鲁兹(Ted Cruz)周二发推谴责中共做法。

“极度关注此事。我通常不会为《纽约时报》辩护,但中国共产党政府不应该禁止美国媒体。这表明中共正在对冠状病毒疫情进行更多的掩盖,而就是这种病毒导致了这场毁灭性的全球性大流行病。”克鲁兹说。他刚刚结束14天的新冠病毒(中共病毒)自我隔离。

中共在周三除了宣布撤销3家美国媒体美籍记者的记者证外,针对美方将5家中共官媒驻美机构列为“外国使团”的举动,中共要求美国之音、《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时代周刊》这5家美国媒体驻华分社向中方申报在中国境内所有工作人员、财务、经营、所拥有不动产信息等书面材料。

来源:大纪元记者张婷综合报道



via 中共撤驻华美媒记者工作证 蓬佩奥强烈回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