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0日星期五

分析:追究中共散播病毒罪责 不是种族主义

专家认为追究中共传播中共病毒的罪责,并不是“歧视”,而是“全球的责任”。图为2月5日北京天安门广场附近站岗的警察戴着口罩。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近日以“中国(中共)病毒”称呼源自武汉的致命病毒(俗称武汉病毒,新冠病毒),部分人士认为这个词歧视华人。然而,专家认为追究中共传播该病毒的罪责,并不是“种族歧视”,而是“全球的责任”。

川普总统周三(3月18日)中午在白宫简报会上再次以“中国(中共)病毒”形容去年在武汉出现的致命性病毒,并在回答第一位记者的问题时,再次解释这个病毒“来自中国”,“这是准确的说法”。

川普强调,使用这个词不涉及种族歧视,他爱护所有美国人民,但是中共说这个病毒是美国士兵带进大陆,他不容许这件事发生。

“只要我当总统的一天,我不容许这件事发生”,川普说,“这个病毒起源于中国大陆,中共应该在更早时间告知美国。”

国际知名的中国议题专家孔诰烽(Ho-Fung Hung)近日在《政治风险杂志》(Journal of Political Risk)发表题为《要求北京对冠状病毒负责不是种族主义》(Holding Beijing Accountable For The Coronavirus Is Not Racist)的文章中指出,各界在争议“武汉(中共)肺炎”或“中国(中共)病毒”是否为种族歧视时,“不应妨碍我们讨论该病毒的起源,并追究中国(中共)政府造成这个全球性公共卫生危机的责任”。

反对种族歧视不能因此忽略追究中共责任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政治经济学教授孔诰烽在文中写道,在上,传染病与种族的联系时有所闻,例如2003年SARS流行期间,西方媒体到处充斥着将此疾病描述为亚洲疾病的文章、图像和动画片。中世纪的欧洲,在爆发鼠疫等流行病时,经常引发对少数民族如犹太人等的骚扰甚至屠杀。

孔诰烽认为,流行病没有种族界限,将流行病与种族联系起来,将使人们忽视不在该等定群体中的病毒携带者。因此在流行病爆发时,必须尽力排除仇外种族主义。

“话虽如此,我们需要明确地主张”,他写道,“我们在对抗种族成见时,不应阻止我们讨论该病毒的中国(中共)起源,以及追究中国(中共)政府造成这个全球性公共卫生危机的责任。”

中共散播“种族歧视”推卸其掩盖之过

2月3日,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上发表讲话,强调了“主动影响国际舆论”的重要性。随后,中共官员及国营媒体一直在批评外国政府对这种疾病的谨慎应对是“过度反应”和“种族主义”。

讽刺的是,北京在谴责外国政府限制来自中国的旅客的同时,隔离封锁了数千万中国公民,而一直被北京严重牵制的世界卫生组织(WHO)一直“称赞”中共,呼吁全球各国不要过度反应,而不是警告这些国家这种疾病的严重程度。

分析认为,中共在世界范围内散播“种族歧视”,背后目的是推卸其疫情之过,同时转移民众视线。

多项报导指向病毒源自武汉

孔诰烽认为,即便中共批评其它国家是“种族主义”,但是毫无疑问,该病毒起源于中国武汉。中国媒体《财新》(Caixin)的一份调查报告说,12月下旬武汉就出现了人传人,《南华早报》获得的北京政府秘密文件,早在去年11月17日就出现了首例确诊病例。此外,北京在疫情之始就下令掩盖所有检测结果及销毁样本,并压制试图向及全球人士警告该病毒的“吹哨人”。

基因测序(Genetic Sequencing)研究显示,在今年1月中旬北京仍忙于掩盖疫情,向全球保证该疫情“可控可防”之际,欧美等国家当时出现的早期病例都是自中国入境的人士。

北京若透明全球疫情不会大爆发

孔诰烽在文章中写道,如果北京从去年12月下旬没有掩盖疫情并立即采取严格的检疫措施,那么武汉市应可有效遏制这个病毒的传播,全球也可提前监控来自中国的旅客,更好地阻止该病毒在全球的传播。

台湾不相信中共及WHO提前管控自中国入境旅客

于1月31日禁止来自中国的航班,美国自2月2日起禁止过去14天访问中国的外国人入境。然而,在美国和意大利采取限制措施之前,中共病毒已经悄然地入侵。不过,如果这些国家没有采取旅行限制措施,现在的处境会更糟。

相比之下,与中国大陆隔着海峡相望的台湾,虽然与中国有着密集的经济和民间交流,但仍然成功地阻止了疫情的爆发。截至3月19日的累积确诊病例仅略超过100例。

台湾成功抗疫的关键之一是,从政府到民间都不相信北京和WHO说的话。去年底流传武汉市出现不明肺炎病例的“谣言”,尽管北京和WHO都否认这个传闻,但中华民国政府仍严肃对待这个“谣言”,并立即采取了果断的行动。

台湾当局从去年12月31日开始对来自武汉的旅客进行检查,1月23日禁止武汉居民进入,并于1月25日中止了所有前往中国的旅行,无视台湾内部亲北京阵营指称这些措施具有仇视性和歧视性的批评。

中国勇士努力披露中共散毒罪责

现在,已演变成大流行病,欧美国家正在努力对抗中共病毒。孔诰烽在文章中指出,最重要的是在全球对抗这场瘟疫之际,首要任务是要中国(中共)政府对造成这场全球危机负责。

“尽管面对严厉的审查制度以及大声疾呼可能招来的后果,许多勇敢的中国网民和活动人士仍在努力地揭露中国(中共)政府(散播病毒)的罪责。”他写道。

大跃进饥荒及中共肺炎都是人为灾难

孔诰烽在文中引述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阿玛蒂亚?森(Amartya Sen)探讨中共威权主义造成的1959年到1961年大跃进饥荒所获得的结论如下:在任何专制体制中都存在着不可避免的脆弱性,因为当政府领导人朝着适得其反的方向改变施政优先次序时,几乎没有补救措施。1959年到1962年的大跃进饥荒大灾难(至少3,000万人失去性命),体现了这种专制体制的危险性。

相对于运作良好的民主国家,专制的中共政权不用面对反对党的批评,加上对信息及国营媒体的严格审查及控制,导致其被自身的宣传所蒙蔽,持续错误政策的结果造成了长达三年的毁灭性饥荒。

孔诰烽在文章的最后指出,大跃进饥荒灾难及这场大流行病都不是自然灾害,而是北京及其坚持的中央集权专制造成的人为灾难。

追究中共散播病毒罪责不是反华而是人人有责

“因这个病毒指责中国人是种族主义,但是指责中国(中共)政府不是种族主义”,他写道,“我们不应让北京躲在高贵的反种族主义旗帜后面,从而免除自己造成这场全球危机的责任。”

“让北京及其所代表的政治体系负责并不是反华,而是我们的责任,如果我们想要遏制来自中国(中共)或任何其它威权国家再次造成这种全球灾难。”

蓬佩奥:适当时机会采取行动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7日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共进行虚假宣传活动的目的是转移责任。

他说,“我们非常清楚,第一个知道武汉(中共)病毒的政府是中国(中共)政府,它必须向全球警示这件事,承担这个特殊的责任。??然而,全球花了很长时间才知道在中国境内存在着这个风险。”

“未来会有这么一天,我们将评估整个世界对这场疫情的反应”,蓬佩奥接着说,“在适当时机,我们将对此采取行动。”

来源:大纪元记者吴英综合报导



via 分析:追究中共散播病毒罪责 不是种族主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