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6日星期一

美中角力风起云涌 偏远威克岛再获重视

太平洋地区经过数十年相对稳定後,位在太平洋全球最偏僻地点之一的美国威克岛,战略重要性再受瞩目。由於中共积极扩大区域军事经贸势力,美方更在太平洋部署。

法新社报导,威克岛(Wake Island)位在关岛东方2415公里和夏威夷西方3500多公里,终年有4个美军部队驻扎当地。岛上小机场罕见飞机起降,几乎每天只有一架军机前来加油或运送物资。

然而,拜100多年来军事演变和区域势力更迭之赐,这个沙石环礁将继续承载超规模的美国战略军力。

目前威克岛上共有85人久居,他们根据不同形式的合约驻守,让岛上运作不中断。美国空军上尉布雷哈(Marc Bleha)要在威克岛待上一年,他正在监督3名入伍新兵。他也确保岛上一直有美军在。

另一方面,中共正积极扩展军力,出没地点也更加深入太平洋地区。中共还想诱哄邻国摆脱与美国的旧有经济和军事连系,转而与北京结盟。

中国等美国的区域对手国正在塑造一种言论,指川普采取惩罚关税这类「美国优先」政策,代表美国不再在乎太平洋地区。

这使得美方乐於谈论美国在太平洋的军事部署,认为这对於美方在区域的「战力投射」(projecting power)至关重要。

2月曾短暂登上威克岛的美军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Joseph Dunford),当时对随行记者表示,他「明显不同意」美方不再在乎太平洋地区的说法。

邓福德说:「看看我们在区域的军事结盟健全度,…证据显示美国在太平洋的军力完全没减弱。我们对这个区域有持久的利益和承诺,也有持久的军事部署。」

太平洋地区多处可见美军踪迹,除了在关岛和威克岛,在日本、南韩和其他地方也有连串美军基地。

除此之外,美国若要阻挡北韩这类流氓国家的弹道飞弹攻击,威克岛也扮演关键角色。美国飞弹防御署(MDA)正是在威克岛测试飞弹拦截系统,这个系统专门用来击溃朝向美国本土攻击的飞弹。

除了邓福德外,川普和其他美国高官不久前也访问过太平洋地区,包括时任国务卿的提勒森和现任国防部长马提斯(Jim Mattis)。他们想展现在中国崛起之下,美国不会降低对亚太地区的掌控。

来源:自由时报

本文标签:, , , , , , ,


via 美中角力风起云涌 偏远威克岛再获重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