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6日星期一

央行首脑现“外行管内行”?传郭树清兼任央行党委书记

来源: 希望之声电台

郭树清(视频截图)

刚刚落定的中共金融监管高层人事中,易纲已任,郭树清任合并后的中共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银保监会)党委书记、,再有消息说央行现“双”,曾是央行行长热门的郭树清,已任央行党委书记,地位力压易纲。

《纽约时报》3月25日援引来自三名知情者的消息说,中共银保监会新任党委书记郭树清已被任命为中国人民银行(央行)党委书记,其地位将高于行长易纲,成为实际上的“一把手”,而易纲将主要负责中共央行的日常管理。

3月19日上午,中共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七次全体会议,新任央行行长揭晓,原央行副行长易纲接替执掌中国央行。

而据中共全国人大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银监和中保监合并,组建银保监。3月21日下午,原和保监会开会,宣布郭树清出任银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

郭树清本来也是央行行长的热门人选。他曾长期在中共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任职,1998年外放贵州省任副省长,2001年开始先后任中共央行副行长、建设银行董事长、证监会主席、山东省省长,去年2月出任银监会主席,至日前任银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

郭树清身兼银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再兼央行党委书记,足以显示他在中国金融领域的份量。

不过,若郭树清兼任中共央行党委书记情况属实,相对易纲的经济学科班出身,央行可能再次出现中共官场常见的“外行管内行”:党的书记往往相对是业务外行,却管着内行的业务主管负责人。

美国之音报导, 1956年出生的郭树清曾在内蒙插过队。虽然中共官媒曾称他有“过人的金融才学”, 但公开资料显示,其学历中没有经济学的背景。他本科学的是哲学,研究生读的是科学社会主义专业,从中国(中共)社科院研究生院马列系毕业。相比之下,易纲和习近平经济团队的主管两人本科和研究生都学的是经济,两人也都曾在美国学习,而郭树清从未出国留学。

目前郭树清是中共十九届委员,易纲则是候补委员。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via 央行首脑现“外行管内行”?传郭树清兼任央行党委书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