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9日星期四

解读“金习会” 外媒: 金正恩再次承诺“无核化”?

图中为一个韩国人在看电视上播放的关于川普和金正恩的新闻(AP Photo/Ahn Young-joon)。
图中为一个韩国人在看电视上播放的关于的新闻(AP Photo/Ahn Young-joon)。

记者/主持人:宇宁

中方媒体于3月27日晚上宣布,习近平在北京接见了到访的金正恩,并于3月28日宣布,金正恩再次对习近平承诺朝鲜将实现朝鲜半岛,随后川普总统在推特上推文,对这个消息表示欢迎,但是同时承诺国际社会将保持对朝最严厉的制裁。对此外媒表示,迫使金正恩回到谈判桌上是川普总统的功劳,但是这次“习金会 ”对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这个目标并不一定是好事情。

金正恩决定无核化是川普总统的功劳

中共媒体于28日宣布,到访的金正恩在与习近平会面时承诺会实现朝鲜半岛的无核化,作为交换条件,习近平承诺中共将继续是朝鲜的盟友,习近平还承诺会访朝。这是金正恩第二次承诺会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金正恩曾经于3月初对韩国文在寅对特使表示,只要能够保证其政权安全,他愿意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正是这个承诺,才引发了目前商议中的,将于4月底举行的文在寅与他的会面,以及将于5月底举行的川普总统与他的会面。

川普总统今天(3月28日)早晨在推特上对此消息做出回应,他表示:“多年来数个(美国)政府都表示, 朝鲜半岛的和平和无核化没有一点点可实现的可能性, (但是)现在很有可能金正恩会做出对人类和对他自己的人民正确的事情了,我盼着与他会面。”

一个小时后川普总统又写道:“收到了习近平昨晚发送的信息,他表示他与金正恩的会见进展得很顺利,金正恩盼着与我会面。不幸的是, 对朝鲜的最大限度的制裁和施压必须不惜一切代价地继续进行。”

韩国文在寅总统就将金正恩的态度的转变归功于川普总统的对朝政策,因为川普总统领导国际社会对朝实施的“极限施压”的经济和外交施压,已经导致多国驱逐朝鲜外交官,并切断了朝鲜主要的外汇来源,并遏制了朝鲜通过其“盟友”中共、伊朗、俄罗斯等国规避国际社会制裁的渠道,导致朝鲜经济陷入困境。金正恩在其2018年元旦的新年讲演中承认,该国面临有史以来最严厉的挑战, 及致命的制裁和牵制,这些制裁造成该国生活艰难,他当时还警告说该国2018年的日子会很难过,该国将需要更多的“自给自足”。

同时川普政府在国际社会强调朝鲜人权侵犯恶行的做法,也令国际社会更看透了中共的这个“小兄弟”,自动不愿意与朝鲜为伍,客观上也支持了美国在国际上发起的的对朝鲜的制裁。同时对于金正恩去年进行的一次次核武测试,甚至于金正恩自称的、其桌上的“核按钮”,川普政府都以“包括军事方案的所有方案都在桌面上”进行回应。这无疑都促成了最后金正恩服软,回到谈判桌上。

“习金会”对朝鲜半岛实现无核化可能不利

然而《外交官》 杂志的高级编辑, 主要研究亚太地区国际关系的分析师Ankit Panda 认为习近平与金正恩的这次会面,对于即将进行的“川金会”和“文金会”可能不利。

因为“习金会”这次又重申了两国的“盟友”关系。中共与朝鲜之间还有1961年的“共同防卫协议”, 中共虽然目前承诺,如果朝鲜先发起战争,中共将不会出手保护朝鲜,但是如果朝鲜遭到袭击,根据该协议中共就会参与;对于中共而言,朝鲜的存在还有力地减缓了在韩国驻扎的近3万美军对中共构成对压力。因此这两个共产主义国家拥有相同的长期战略目标,又都不希望看到金正恩的政权垮台,同时还都希望找借口将美军从朝鲜半岛赶走。他们的“盟友”关系对国际社会解决朝鲜半岛的核武危机不利。

同时朝鲜宣称的“无核化”并不是美国所要求的“完全、可证实的不可逆转的朝鲜半岛无核化”,而其无核化所提出的条件是美军撤除对朝鲜半岛的核防御系统,并从朝鲜半岛完全撤军,这种要求会得到中共的支持, 但是并不是美国所想要的。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解读“金习会” 外媒: 金正恩再次承诺“无核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