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8日星期三

从“镜像神经元”反应引发的联想

文:王金丁 来源:

人们常说要看美好的事物,要听美好的讯息,会有鼓舞振奋人心的效果,这绝不只是理论。医学研究发现,大脑系统中,有一种名叫“镜像”(mirror neuron)的组织,那个系统有一种神奇功能,当你看到别人做什么,听到别人做什么,你的脑波反应就像自己做一样,所以,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你的大脑就会装进去什么。看到美好的画面,心情就会很好,我们的“镜像神经元”看到了,也会映入美好的画面,就会感到愉悦,有如身历其境,就是这么简单的道理。

镜像神经元最初是VittorioGallese和Giacomo Rizzolatti等人于1996年时,观察到狝猴在看到研究人员伸手拿取一件物品并放到嘴边时,大脑额叶前运动区一处控制手与口动作,称为F5区域的神经元会放电发出讯号,就如同自己拿取该物品时的活化情况,然而仅静止的该物品则无活化现象。这表示很可能是在自己的脑中 “镜像反映”,复习了其他人的动作。

接着先前的试验后,科学家将实验场景作了改变,在子前面增加了一道矮墙,这样,小猴子想要拿到眼前的任何东西,不能只要伸出手就可得到,而是必须费点力气,必须跳过矮墙才能得到。这时候,先前的演员又出现了,第一个动作,他们让小猴子伸手就能拿到自己要得到的东西,第二个动作,小猴子伸手已经拿不到自己要的东西了。结果不论第一个动作,还是第二个动作,小猴子脑部的“镜像神经元”都呈现第二个动作的反应。

那你会问为什么是这样?因为对小猴子来说,因为面前有个矮墙,不论要完成第一个动作还是第二个动作,要成功拿到东西,小猴子认为演员必须和自己一样,要先跳过那道矮墙。

又做了另外几组实验,确认这并非只是单纯的视觉反应。他们让动物观察一系列会发出声音的动作,接下来只播放动作的声音,发现之前活化的F5脑区中,有相当多的神经元也被活化了。例如,当我们听到撕裂纸张的声音,脑部就会开始运作,好像我们本身在进行撕纸的动作。

“镜像神经元”的存在引起了脑部神经学家广泛的讨论,和许多更深入的试验,有个实验就发现的患者,在观看别人行为的时候,他们的premotor cortex比一般人的反应不活跃,因为自闭症病人主要的特征就是无法了解别人的行为,进而和他人互动。另外,心理学家发现,镜像神经元与人类的表情认知、情绪传递和同理心有极重要的关联,而自闭症的最大特征:社交功能障碍,很可能就与镜像神经元功能受损有关。

透过更多研究,科学家们发现,其实“镜像神经元”并不是一个细胞,而是我们脑部的一个反射动作,透过观看别人的行为,我们会在自己的脑海里反射自己进行同样行为的脑部运动。

所以一个脑神经研究生就在他的部落格建议你,想要运动的话,看体育节目就对了。研究证实,观看体育节目会让脑部产生激烈的活动反应,好像我们也参加了竞赛,跟着选手一起大汗淋漓的厮杀。教练一定也建议过你,观看别人的表现,只要静悄悄的的观看,镜像神经元就会在脑海里帮助你,进行一场不必流汗的运动。

目前“镜像神经元”离发现只二十多年的时间,还有许多谜题尚未揭晓,科学家们仍在积极的研究中,甚或有学者持不同的看法,毕竟他只是拿猴子、狗、鲸豚与大象这几种具有较高等智慧的物种来实验。至于神造的人,必然崇尚慈悲善良的思想,亲近正面高尚的艺术,就是一种简单却有超乎想像的效果,一种用文化力量提升人心的好方法。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从“镜像神经元”反应引发的联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