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0日星期五

习金会非习近平自愿?专家指出幕后推手(视频)

来源: 希望之声电台

金正恩夫妇首次 与习近平夫妇合影(图源: AP)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首次出访,就选择了北京。他本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的时间点相当敏感,背后更牵扯到美国、韩国以及整个朝鲜半岛。外界关注:两人究竟谈了什么?是否达成某种共识?美国总统在其中又扮演了何种角色?有学者认为,金正恩向习近平,同时也是向川普,做出了涉及的重要承诺。

金正恩是否做出某种承诺?

政论家、《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都认为,在会面中,金正恩就去核一事向习近平做出了承诺。

在习金会后,美国总统川普昨天(3月28日)连续发布两条推文。

其中一条说:过往历届都认为朝鲜半岛去核及实现和平是不可能的,但现在,“金正恩很可能会做出对他的人民及人类来说正确的选择(there is a good chance that Kim Jong Un will do what is right for his people and for humanity),(我)期待我们的会面”。

胡平就此向希望之声记者分析说,这似乎显示习近平的确曾就无核化向金正恩施压:“川普透露的信息也有一定真实性。金正恩承诺一步步无核化,他在这一点上有所表示,双方(指习近平与金正恩)才有见面的基础。”

李天笑则注意到中共官媒新华社、《》与朝鲜官媒朝中社在报道中使用的几个“敏感词”:

“中方的报道提到了分阶段弃核,还用了‘友好坦率’形容习近平。这个在外交用词里,是表示习近平严肃严厉的把事情的实质,用直率的方式向金正恩表达了:你必须这么做这么做。说得非常直接。”

“朝中社说金正恩此行‘成功’,可能意味着金正恩得到了北京方面的承诺:如果你在弃核方面有确实能够落实的行动,习近平可以帮助转达给川普。”

“从新华社的报道看,金正恩也同意弃核,他来见习近平估计是同意了弃核这个先决条件的”。

在新华社的报道中,金正恩告诉习近平:“如果韩国与美国善意回应我们所做的努力,营造和平稳定的氛围,为实现和平采取阶段性、同步的措施,那么问题是能够得到解决的。”

习近平的目的是什么?

中共与朝鲜劳动党是目前少数残存的共产独裁政权,因此一直互相掩护、互相依存。

但习近平于2012年底上台后,与朝鲜渐行渐远,已经数度在联合国支持美国主导的对朝制裁。

金正恩则频频选择对习近平重要且敏感的时间进行导弹试射、核试爆,令平壤与北京关系恶化;又在2013年底处决了北京往来的关键管道——张成泽。朝鲜官媒更多次公开抨击北京。

在这一背景下,习近平突然邀请金正恩访华,并予以隆重接待,令外界大跌眼镜。

而且当前的时间点非常敏感:

川普一周前备忘录,宣布对中国商品征收大规模关税,被认为打响了中战的“第一枪”。随后,中方也宣布,拟对自美进口的价值3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

不过,仅仅在4天后,美国媒体就爆出中美双方正在幕后积极磋商的消息。美国财政部长努钦(Steven Mnuchin)据说正考虑亲赴北京参与谈判。

因此,当习近平与金正恩在北京会晤的消息登上全球媒体头版后,有不少分析认为,北京用朝鲜作为筹码,来对抗美国。

但李天笑不同意这种说法。

他认为,习近平并不希望与美国对抗,正相反,在朝鲜问题上他是在配合川普:

“习近平上台以来,在朝鲜问题上建立了与川普的一致性。川普在签署关税惩罚备忘录前夕曾发表一个讲话,在讲话里还提到了习近平在朝鲜问题上对美国的帮助。从中可以看出,习近平在朝鲜问题上与川普的一致性,是美中关系上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点。这个点习近平如果放弃,美中关系就崩溃了,是不可能的。”

“其次,习近平一贯采取的政策是与朝鲜越走越远,这与他要打击江泽民派系,而江派一直支持金正恩是有很大关系的。在这种情况下,他要彻底改变对朝政策也是不可能的。”

“习近平这次与金正恩见面,是配合川普,要金正恩拿出具体的放弃核武的措施。”

中国问题专家、资深媒体人宇明也认为:“在制裁给予朝鲜很大压力的情况下,川普希望习近平借势推进这件事情(无核化)。习近平也愿意配合美国顺水推舟的推动无核化。整个事情(指习金会)的推手是川普。”

习金会还有那些副效应?

胡平认为,虽然川普在推文中表示乐见习金会,但北京突然向曾经的“小兄弟”示好,实际上给金正恩未来与川普的会面增加了难度:“除非朝鲜方面在去核化上有进一步表示,川普与金正恩对话才能实现,否则更大可能会被搁置。”

就在上个月,有美国媒体报导称,卫星图像显示朝鲜的核反应堆已经准备就绪。

同时,因平昌冬奥会延后的美韩联合军事演习将在4月进行。这也给应于5月举行的川普与金正恩的会面增加了不确定性。

不过,分析人士还是看到习金会也有某种“好处”。

胡平认为,这之后,北京就无法再坚持此前中方对朝鲜影响力有限的说法:“过去美国需要北京多出力,迫使朝鲜无核化。中方总是推脱,总说出了力但是不起作用。”

“这次的事情说明它确实有影响,以前其实是中方没认真施压。”

“这次又说明,朝鲜问题就是中共的问题,朝鲜之所以成为问题,主要就是因为中共(的支持)。”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习金会非习近平自愿?专家指出幕后推手(视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