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7日星期二

金正恩上午已面见习近平?中共外交部这样回答

传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访华
传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访华

记者/主持人:杨正、林莉

据传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昨天(3月26日)乘专列秘密抵达,今天已于中国主席习近平见面。这势必影响即将举行的韩朝、美朝首脑会谈,因此引发国际关注。发言人华春莹被问及此事时表示不了解情况。

包括彭博社、路透社、之音及多家日本媒体都报导了朝鲜重要人物乘专列抵达北京的消息。

唯究竟是金正恩本人到访,还是派遣妹妹金与正为特使至今仍不明确。

台湾东森驻北京记者报导称,有消息指,这名要员今天上午已经与习近平见面。

日本共同社报导,在昨天的部例行记者会上,华春莹被问及“朝鲜重量级访客”抵达中国边境城市丹东的相关报导,她表示“不清楚这个情况”“如果有消息,我们会发布”。

外界正在议论习近平是否特招金正恩赴京,有宗主国召见附庸国元首的意味,以显示北京对平壤仍具影响力;或者是北京与平壤互相利用,希望将对方作为与美国打交道的棋子。

华颇:朝鲜望北京在谈判中提供支持

北京时评家华颇对希望之声记者表示:“朝鲜领导人知道,金家政权活到现在,是因为背后有中共的支持。朝鲜也明白自己不可能投入美国的怀抱,与美国成为朋友,因为从意识形态、制度上来说,朝鲜与美国是水火不相容的。”

“现在他虽说要和美韩会谈,但金正恩也明白,要想有谈判的底气,就要修复与北京的关系,否则他在谈判中也是任人宰割。”

至于北京方面的考量,华颇认为,一方面习近平个人厌恶金正恩,另一方面他也不愿失去这个棋子:

“金正恩在朝鲜已经介入到了中南海内部斗争中,中共十八大时朝鲜搞了多少事情,有消息说金正恩和周永康等人搅在一起。但问题是,朝鲜对于北京来说,是与美国之间的一个战略缓冲,所以该拉一把的时候还会拉一把。”

刘逸明:北京将朝鲜视为与美国交涉的棋子

多家媒体特约专栏作者刘逸明则认为,上任后一直疏远朝鲜的习近平选择此次会晤金正恩,与当前紧张的关系有关:

“中方与美国因为问题关系搞得紧张,很多时候朝鲜可以充当北京的一枚棋子,中方从中协调,它可能成为一个让美国让步的筹码。”

他说,对于习近平与金正恩此次会晤,白宫可能出现两种声音,“一种认为北京与平壤的关系进一步密切,美国可能面对的敌人更强大,另一种可能认为金正恩访华,对改善朝韩、朝美关系有帮助。”

金正恩将于4月底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举行会谈,5月又将与美国总统川普会晤。这是两次性会面,被认为会将朝鲜半岛局势带入拐点。

外界都在关注,今天发生在北京的这次会晤将给朝核问题带来何种影响。

正如此前部分分析人士所说,川普对朝鲜的强硬态度来自于他本人对共产独裁政权的厌恶与抵制,那么,习近平将如何处理与金正恩之间的关系,也可折射出他对共产政权的看法及中国未来可能的走向。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金正恩上午已面见习近平?中共外交部这样回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