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9日星期四

三胖为何派妹妹天坛祭天?为显君权神授?求保佑?

在高度警戒下,朝鲜最高金正恩,3月27日下午搭乘专列离开北京。金正恩此行除了和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会晤、共进晚餐外,还拜访北京中关村园区。随行的则去参访天坛。然而,天坛在中国古代有着很重要的意义,是皇帝的地方。美国媒体人、阿波罗网评论员“在水一方”表示,金与正到京去天坛,显示金家是信神的,希望得到神的保佑。中国传统文化认为,君权神授,皇帝是天之子,有德者居之。无德者,就是独夫民贼,就要倒台,就可以像武王伐纣王。

金与正直奔天坛

据联合网近日报道,转引北京界人士指出,在美国朝鲜即将谈判之际,金正恩访问北京。

据指出,26日上午10点左右,金正恩的车队离开下榻的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前往北四环的中关村高科技园区,参观数家高科技企业。2011年,金正恩的父亲金正日访问中国时,也曾拜访中关村。

同一时间,北京著名的旅游景点天坛26日上午也大规模交通管制。消息称,金正恩的妹妹金与正到天坛参访。兄妹两人兵分两路,在北京市参观访问。

2011年春节在天坛表演的祭天活动

评论人士谢选骏指出:金正恩为何派妹妹到天坛祭天?显然,对中共领导人表示不臣之心,这是第一。第二呢,自己不去,是不想表示得过于正式,毕竟,上一次祭天的政治领导人袁世凯没有成功。但是,汉化的政治领导人去天坛这一事件本身,就不是游览性质的,而是关乎国运的。了解情况的人应该知道,她在天坛究竟祷告了多久。在这方面,朝鲜走在中国前头了。小国时代名不虚传。

美国媒体人、阿波罗网评论员“在水一方”表示,金与正到京没有像其他女性外宾一样,去秀水街买衣服,去逛长城,去游览紫禁城,而是去了天坛,这个是很值得关注的事情。

“在水一方”表示,天坛在古代是皇帝用于祭天的地方,因为君权神授,所以古代皇帝非常重视。金与正去这样的地方,显示金家是信神的,希望得到神的保佑。

祭天是古代最重要的活动

自古以来认为,皇帝是天之子。天子是天命派遣,于凡间管治世人,是天在人间的代表。而皇帝如果为非作歹,就是独夫民贼,应该倒台。

祭天就是显示对神的崇拜。

百度百科上“祭天”此条披露,祭天是华夏民族最隆重、最庄严祭天的祭祀仪式,起源于上古时期。是人与天的“交流”形式。祭天仪式通常由“天子”主持。通过祭天来表达人们对于天滋润、哺育万物的感恩之情,并祈求皇天上帝保佑华夏子民。

据史料记载,有正式祭祀天地的活动,可追溯到公元前两千年,尚处于奴隶制社会的夏朝。中国古代帝王自称“天子”,他们对天地非常崇敬。历史上的每一个皇帝都把祭祀天地当成一项非常重要的政治活动。

在过去,祭天是非常正式的活动,所谓“国之大事,在祀与戎”,祭祀甚至比用兵还重要。统治者靠它垂范天下,教化民众,约束官员。

而现如今的祭天不过是一次表演,和历史上的祭天不可同日而语,两者标准、规格、尤其是心里面是否虔诚完全不同。

明清时,皇帝亲诣的祭天典礼有“春正月天地合祀”、“春正月祈谷大祀”、“孟夏常雩大祀”、“仲夏大雩大祀”、“冬至祭天大祀”等,又有“升配”、“告祭”等典礼活动。每次祭天,都极尽奢华,仪式繁复,仪器考究。以“春正月天地合祀”为例,牲要用28头牛,33只羊,34口猪,2只鹿,12只兔,祀前一个月供养于牺牲所。

祭祀前三日,皇帝开始斋戒,出宫宿于天坛的寝宫直至祭天完毕,不能带女眷同行。

祭祀前二日,书写好祝版上的祝文。

祭祀前一日,宰好牲畜,制作好祭品。

祀日前夜,由太常寺卿率部下安排好神牌位、供器、祭品。

皇帝由宫中外出时,还要摆列大队仪仗,这个仪仗称为“卤簿”,乾隆十三年(1748年)钦定:大驾卤簿队列中,最前列的是四头大象,这叫导象,后面再跟五头大象,这叫宝象,因为身披珠宝做成的垫子,上面还要背上宝瓶,宝瓶里放着火绒、火石等,这是满洲旧俗中的必需品,祭祀时抬出来,以示不忘本。后面是乐队,然后是金辂、玉辂、象辂、革辂、木辂五种豪车,后面又是180人的乐队。后面才是皇帝正式的队伍,浩浩荡荡,绵延数里。

据维基百科说法,进入封建社会后,多由君主或者各级诸侯领主下令修建不同规格的的祭坛或神庙,以用于祭天。在中国史上,由于被“天圆地方”的观念影响,祭坛往往为圆形,象征天的形状,又被称为圜丘。一开始,有祭天之权者多半为贵族,平民只能祭拜各乡土神,不能享有祭天之权,直到民间信仰逐渐演变,平民方能祭天。

阿波罗网孙瑞后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孙瑞后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via 三胖为何派妹妹天坛祭天?为显君权神授?求保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