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7日星期二

中美贸易战如箭在弦 美媒称双方开始展开对话

2018年3月26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愿意与美方谈判,又说球在美国一边,美方应作出理性慎重的决策和选择。(中共外交部网站)

美国媒体报道,中美正就近日的磨擦,私下展开谈判,美国财长开出三大条件,包括要求中方降低汽车关税,据消息称他有意亲自到谈判,令今次贸易战风暴有可能迎来曙光,中国宣布,将会对包括美国在内的多个经济体,入口的苯酚进口调查。(杨默报道)

战如箭在弦之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周一(26日)于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年会中表示,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打贸易战没有赢家,对别人关上门也挡住了自己的路。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在记者会中重申,中方愿意与美方本著互相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原则来谈判,但指美国的经济恐吓和霸权已经行不通。

华春莹说︰与其说美国经济屈服时代已经终结,不如说美国经济恐吓和霸权可以休矣,这样说是更恰当的,美方应该明白,二十一世纪国际贸易需要规则,而不是霸权。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周日(25日)在电视访问中表示,美国正与中国进行颇有成果的对话,但他强调明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要减少1,000亿美元,希望双方能达成,否则美方是不会搁置征税。

虽然中美双方都公开表示不怕打贸易战,但是美国《华尔街日报》周日的报道也引述消息人士称,美国及中国已经以非公开途径,开始接触及谈判,讨论降低美国企业在中国金融业及制造业的准入要求。美方负责谈判的是姆努钦及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中方谈判代表则是刚上任的副总理刘鹤。

报道称,姆努钦在上周已去信刘鹤,提出三大条件,包括要求中方降低进口汽车关税,以减少美国对中国的贸易赤字、中方向美国购买更多半导体,以及开放更大范围的中国金融市场让美国企业进入。

一直不认为贸易战会真的开打的香港经济关焯照说,这是特朗普一贯做生意的手法,拿出来的牌面很大,但实际上只是想将中国迫到谈判桌上。他也不认同美国真的能够在这一轮谈判中,减少高达1,000亿美元的贸易赤字,因为政府实际难以控制市场。

关焯照说︰他(特朗普)的底线定的很高,但实际上是很低,总之最后大家谈判有东西可以取得,他就觉得没有问题。现在他就是只是迫你坐上谈判桌。他现在就想迫中国打开市场让他进入。买卖双方,你怎么能控制数量?要看对方的市场,你有关税也没用,如果我还是进你的货,就只会增加通胀。

美国财政部发言人称,姆努钦与刘鹤曾在电话中讨论如何减低美国对中国贸易逆差。有消息指,姆努钦有意到访北京,与刘鹤会谈。

虽然中美贸易战有望缓和,但中国商务部于周一宣布,即日起对原产于美国、欧盟、韩国、和泰国的进口苯酚,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商务部公告指,收到多间中国企业投诉,指美国等国的苯酚,以低于正常价值的价格,出口到中国,导致国内产业市场份额减少,销售价格大幅下降。调查期将至明年的3月26日,特殊情况下可延长至明年9月26日。

北京经济学者胡星斗说,中美双方现在都正在摸底,虽然口头表达强硬,但都只是表现给各自的支持者看。而苯酚的反倾销调查,应是中国留待将来可以出的一张牌,如果美国没有进一步的行动,中国也可不用此来反击。

胡星斗说︰是处于双方摸底的阶段,或是说谈判的阶段。双方口头都可以强硬,私底下就在沟通。未来有可能根据调查结果来行动。中国是温和的态度,如果美国有进一步的话,中国就有大规模的反击,如果没有的话,中国就掩旗息鼓。因为毕竟中国不想扩大贸易战。

苯酚是重要的有机化工原料,广泛应用于合成纤维、塑料、医药、农药和炼油工业等领域,在医疗领域中,苯酚是生产杀菌剂、防腐剂和阿士匹灵等药物的重要原料。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四(22日)签署行政备忘录,向由中国进口的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涉及商品金额高达600亿美元,中国随即亦表态,会向总值30亿美元的美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美贸易战如箭在弦 美媒称双方开始展开对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