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日星期五

美议员谈”在中国后院”开战 习近平为啥不动这一杀手锏?

朝鲜官方公布29日导弹发射照片(AP)
朝鲜官方公布29日导弹发射照片(AP)

记者/主持人:韩梅

朝鲜完成该国迄今最强力的洲际弹道导弹试射之后,知名共和党鹰派议员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当地时间本周四(11月30日)再对中方施压,直指中方是解决朝核问题的关键(Key)。

格雷厄姆对该国媒体表示,美国总统相信朝鲜有能力发射可达美国、可装载核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之时,就是美方动用军事手段之日:

“他(川普)正告诉中方的是:如果你不能改变朝鲜的导弹计划、核开发计划,我们会先发制人发动攻击,并摧毁这一政权。”

“我们不会让我的活在朝鲜核打击的威胁下,如果我要用战争的方式阻止这些,我会开战的。”

格雷厄姆仍相信,中方是解决朝核问题的关键因素,“朝鲜经济运行所需的全部石油都来自中国,如果他们(北京)愿意,他们明天就可以让朝鲜的经济垮掉(bring the North Korean economy to their knees )。”

“如果中国想要帮助我们,他们必须迅速点。如果发生战争的话,那是在中国的后院。”

“需要有人形象的对中方描述,如果我们对朝鲜发动攻击,他们的后院将发生什么。”

格雷厄姆提到的石油问题,被认为是习近平手中的对朝杀手锏。法广曾刊文称,如果北京切断对朝道,朝鲜的飞机将飞不上天,导弹发射架无法到位,军车瘫痪。朝鲜的核武挑衅自然销声匿迹。

在朝鲜最新导弹试射之后,包括总统川普(特朗普)在内的美国多个高层官员都对习近平提出这一要求——切断对平壤的

但有分析认为,北京在这一问题上是慎之又慎。

普遍认为,中方最不愿看到的就是朝鲜政权崩溃,在美军支持下朝鲜半岛统一,这是习近平迟迟不对输油管道动手的关键原因。

也有一些专家认为,如果中方切断了石油供应,朝鲜可能会完全转向美方,试图与美方单独谈判,这将完全改变东北亚的地缘形势,也令北京却步。

另外,技术因素也值得考虑。曾有石油业者透露,这条1975年建成的管道必须全年加热,一旦停运,就会对产生不可逆的影响,重启非常艰难。

前面谈到的这条“中朝友谊输油管道”起于辽宁丹东,终点在朝鲜新义州,据估计每年向朝鲜输送50万吨石油,而且是无偿的。

朝鲜前日(11月29日)发射的这枚“-15”,飞行高度达4506公里,创下该国记录。据推测,这枚导弹若以正常角度发射,飞行距离将达13,035公里,射程包括全美所有城市。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导弹发射几个小时后宣布,完成核武研发“大业”。外界忧虑他下一步将进行地面核试验。

如果这样,朝鲜对中国的影响,就不仅限于地缘政治、军事方面,而是实实在在将中国国民的安危置于核扩散的威胁之下。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除与中韩日三国首脑通电话之外,已连续发表多条推特,就这次试射发表意见。

最新的一条是:“中共特使刚从朝鲜回国,看似未能对小人(金正恩)产生影响。实在难以相信他(金正恩)的人民及军队,活在如此可怕的状况下。俄罗斯及中国谴责朝鲜试射导弹。”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美议员谈”在中国后院”开战 习近平为啥不动这一杀手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