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日星期五

董建华基金会掷巨款左右美政策 大搞政治游说

美国揭发,由香港前特首董建华任主席的中美,企图藉资助著名学府和智库等机构,左右美国和舆论。数据显示,该会过去五年在美国花逾2,240万港元作游说。受资助大学否认捐款会左右学术研究的独立与诚信,基金会则否认担任中共代理人。

美国杂志《外交政策》报道,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今年八月宣布在中国研究学系增设冠名教授职位,负责「太平洋共同体倡议」(Project Community Initiative),研究「中国在亚洲以至全球更广泛的角色,及对邻近地区和伙伴的意义」。中国研究总监David Lampton在报道中承认,此项目由中美交流基金会资助,新设教席也会与基金会紧密合作。

资助多个智库

报道形容,上述学院毕业生是政治人才摇篮,会加入美国政府工作,包括中情局和军方,其辖下中国研究学系尤其著名。Lampton强调,基金会接受上述资助不设任何附带条件,有信心维持学术诚信和独立。报道引述基金会否认是中共代理人。

基金会29日晚向媒体覆称,其促进中美友好的目标对中美人民有利,也对香港有利。基金会在美国的主要活动是推动两国民间交流与合作,而不是游说;与基金会合作的公关本身业务内容包括游说工作,并不代表基金会进行游说工作。

中美交流基金会由董担任主席,报道指其资助的机构包括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及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属下研究中心等著名智库。

媒体翻查美国国会纪录,发现基金会每年聘用3至4家公司在国会进行游说工作,议题大多涉中美关系。连同今年首3季,基金会过去5年在此范畴花费逾2,240万港元,其中单在2015年就用上620万港元。本身是担保公司的基金会的香港公开账目显示,基金会现时坐拥逾3亿港元资产,当中约1.2亿元是现金,主要收入是捐款,去年录8,500万元捐款,2014年录近1.5亿元;超过7成开支列入「其他拨款及项目开支」,惟无披露资金来源。

报道引述美国詹姆斯顿基金会中国项目研究员马蒂斯称,中国在美国建立的人脉并非为短期利益,而是希望长远改变舆论气氛,日后毋须直接出手也可左右政策辩论。

来源:苹果日报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via 董建华基金会掷巨款左右美政策 大搞政治游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