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0日星期四

“我就是要怨它” 这个北京“大排华”事件当事人这样说

一名在北京已8年的外来务工人员被迫离家(AP Photo/Ng Han Guan)
一名在北京已8年的外来务工人员被迫离家(AP Photo/Ng Han Guan)

记者/主持人:韩梅

北京大兴区火灾过后,全市自11月20日起展开为期40天的“安全隐患整治”,下令民众搬离违建住宅,令成千上万居民一夜之间无家可归。

大排查中,中共特警公安及退伍军人等,用断水断电、半夜突袭等方式,将视为低端人口的外来务工人员赶到天寒地冻的街头。中共处置手法的冷酷,在社会都引发强烈关注。

华盛顿邮报采访了一名43岁、在北京生活并工作近15年的王姓室内装修师傅。

他说,在收到必须10天内搬离家的通知时,感到遭背叛:“当他们需要人力工作并建设城市时,他们欢迎我们。现在将近完成建设,他要我们走。”

一名在街边摆摊买餐饭的许姓男子对彭博社表示,他2000年从吉林省来到北京,2008年官方还发布奥运主题曲《北京欢迎你》,如今当局只给他3天离开家,“现在他们让我们滚蛋。我能怨谁?我怨中国。我就是要怨它。”

这场被网友成为“北京大排华”的事件,再一次展示出中共的出尔反尔、谎言统治与冷酷无情。

另一方面,过程中官方报道的诡异似乎显示,事件背后还有不为外界所知的内情。

首先是京媒、央媒出现不同调。包括北京市委机关报《北京日报》、《北京晨报》等在内的北京媒体接连撰文,支持“大排查”,强调至上、安全第一是一条红线,清理整治工作必须动真碰硬等等。

但喉舌央视及《人民日报海外版却说:需重温北京的包容精神、不论什么名义都不能践踏外来人口的尊严、严冬将至要让流浪者暖过寒冬,云云。

这就相当令外界惊讶:被形容为“党的一条狗”的央视当然不可能从百姓角度发声,背后是否另有目的?

更离奇的是,央视等发表的这些文章本应早经过审查,却在见光后不久就被下架,有说,这背后的转折,令外界如同雾里看花。

宣传口的不同调是否涉及高层博弈?在传统春节将至、严寒笼罩京城时,当局能否以民生为先?在第二个任期伊始即面临这些“挑战”,将如何应对?这些都是各界目前正在观察的重点。

延伸阅读:

北京两场大火“大排华”将蔡奇推到风头浪尖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我就是要怨它” 这个北京“大排华”事件当事人这样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