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日星期六

中共打算统治全世界?

习近平同来访的吉布提总统盖莱举行会谈,中国在吉布提设立了军事基地。(路透社)

有美国专栏作家在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说,中国这几十年来经济和军事实力方面快速崛起,美国政府的一些举措似乎在为中国提供更多的崛起机会。

美国《华盛顿邮报》11月28日发表署名专栏文章说,虽然美国总统特朗普11月访问中国时与中共习近平交换的愉快言辞一时掩饰了中国近些年来的经济和军事建设程度所构成的潜在威胁,但五角大楼委托的一份研究指出,中国这些年来的快速经济和军事建设,是当今世界一个国家所实施的最野心勃勃的宏伟

在11月9日举行的习近平与特朗普峰会上,习近平重申了他经常提起的所谓“双赢合作”的说辞,而特朗普则回应说,习近平是一位“很特别的人”。虽然特朗普在访问中国大陆期间也对美中巨大的贸易逆差表达了不满之情。但特习峰会基本上以歌颂美中合作而告终。

习近平在11月9日的晚宴会上敬酒时引用一句谚语表示,无论多远的距离,乃至高山大海,都无法阻止有志者最终达到目的。他还引用美国建国初期领导人之一本杰民-富兰克林的一句名言说,耐心者最终将达到自己选择的目的。

文章说,习近平引用的这些谚语和名言,都很贴切地描述了中国本身这几十年来默默而坚韧地追求成为世界超级大国的特征。中国的崛起虽然如此快速,但却又相当柔和,使人很容易忽略中国是如何迅速地大幅度提高了向全球投射实力的能力。美国分析人士指出,习近平前任所遵循的“韬光养晦”策略,目前已被习近平在国际舞台上与美国的公开实力较量所取代。

而特朗普总统的“美国优先政策”无意中也给中国提供了进一步在全球推动其霸权雄心的机会。特朗普政府推出“跨太平洋贸易伙伴协议”的举动,更为中国打开了开发其全球战略工程的良机。

在纽约的“美中科技文化中心”的谢家叶就此表示:

“一个国家要在世界上扮演领导地位,光靠经济和军事实力的增长还不够,还需要在文化、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等方面受世人欢迎。而中国目前虽然在经济军事方面有了很大的,但它在可预见的将来还不大可能取代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

《华盛顿邮报》的文章说,美国军方委托撰写的两份研究报告描述了中国挑战由美国领导的现今世界秩序的规模和程度。其中一份报告指出,中国实力目前在欧亚大陆的延伸,已超过了1947年开始实施的美国“马歇尔计划”(Marshal Plan)所涵盖的范围。马歇尔计划奠定了美国二战后在欧洲的领导地位。

上述报告说,中国的“”计划将为欧亚大陆的大约64个国家提供价值一万亿的援助,而二战后的美国马歇尔计划,仅为6个欧洲国家提供了价值1500亿美元的援助。报告把中国的一带一路描述为,具有前所未有规模和程度的、旨在建立以中国为领导的欧亚秩序的一项战略计划。

《华盛顿邮报》的文章举例说,中国目前正在在斯里兰卡、马来西亚、巴基斯坦、缅甸、吉布提、肯尼亚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几个印度洋沿岸国家建造一系列港口来为自己的国际实力打造基础设施。此外,中国投资136亿美元买下希腊的比雷埃夫斯港(Port of Piraeus)的控股权和该国水电和光纤公司。

报告还说,希腊对中国来说,代表着通向欧洲的战略要道。而亚洲基建开发银行目前已批准了用于在10个国家搞基建的160亿美元投资金,这些国家包括美国盟国埃及、以及印度和阿曼等国家。同时,中国正在修建通往欧洲和亚洲各地区的铁路,目前已建成通往9个欧洲国家的40条铁路干线。这些铁路得以使中国绕过有美国控制的海洋航道。

美国全球领导地位的一部分是基于其领先的科技实验室,而中国在这方面也在挑战美国。中国目前正在与“一带一路”沿线的好几个国家合作建立大约50个科技实验室,并计划在今后5年之内培养5千名外国科技人员、工程师和管理人员。

中国在年度专利申请方面也超过了美国,而且正在为建立其全球帝国而大规模地运用最先进的科学技术。例如,中国电讯公司正计划在海底铺设连接48个非洲国家的光纤网络;中国的大数据公司IZP正计划向世界上120个国家扩展;中国国营的“北斗公司”正在打造一个为整个欧亚大陆提供服务的、类似美国GPS的卫星导航系统等。

旅美学者谢选俊就此表示:

“中国虽然在经济军事方面变得强大了,但最终还是会失败的,因为这种制度具有很大的弱点,二战时的德国和日本最终惨败就是一例。专制国家在发动全国财力和人力解决一些已知问题方面可能还不错,但因为社会上不存在思想自由,而且体制死板,专制统治下的社会缺乏创新能力。”

《华盛顿邮报》的文章最后表示,如今世界上存在着一种怪异的景象;一方面,中国正在竭尽全力抢夺科技和世界贸易的高地,而另一方面,特朗普政府却在“美国优先”的旗帜之下竭力保护煤矿业的就业机会,而且对气候科学提出质疑。而这些恰好是导致历史上不同帝国崛起和衰落的主要因素。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旨在扩展它在欧亚大陆的影响力,并可能对美国在亚洲的利益构成一定的威胁,但它不大可能损害美国与欧洲的政治经贸关系,因为这些关系是建立在数十年来共同的政治和经济利益基础上的。德国之声中文广播今年5月的一则有关报道,引述布鲁塞尔南亚民主论坛主任沃尔夫(Siegfried O Wolf)的分析说,实际上,“一带一路”不仅将为一些亚洲国家带来经济负担,还将在该地区造成各国内部以及地缘政治的严重冲突。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共打算统治全世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