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9日星期三

“北京大排华”只因习近平一句话?蔡奇遇大考或另有原由

北京清查低端人口 蔡奇面临“政治考验”
北京清查 蔡奇面临“政治考验”

记者/主持人:韩梅

北京大兴区火灾之后,全市展开“安全隐患整治”,被外界批评为清除“低端”。昨天(11月28日)有媒体透露,这场大排查的起因,可能是习近平的一句话:“这把火是烧给谁看的?”

北京大兴区平价租屋11月18日发生火灾。公布火灾致19人死亡,包括8名孩童。但民间流传死亡数字高达40余人。

火灾后,北京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为期40天的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行动。网络视频显示,在这场大排查中,当局出动特警公安,及退伍军人等,用断水断电、半夜突袭、乱砸乱踹等方式,将数以万计被视为低端人口的外来务工人员赶到天寒地冻的街头。

这被国内网友讽刺为“2017年北京大排华”事件。

香港《明报》昨天引述消息披露,在大兴火灾前,北京顺义区李桥镇于11月10日也发生火灾,由于正值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访华,习近平颇为不满,要求习办向北京市委书记蔡奇问话,“这把火是烧给谁看的?”

消息人士称,在大兴火灾后,蔡奇压力极大,加上北京有疏解非首都功能工作的巨大压力,于是藉机展开了全市大排查。

姑且不论其处置手法的得失,自中共十九大后,蔡奇作为北京“一把手”,遭遇了两次北京火灾、“北京大排华”事件、虐童案,可以说“政治考验”纷至沓来。

有分析认为,这可以说是正常现象,毕竟时至今日中共执政早已走入绝境,但背后也有政治博弈等非正常因素作怪。

香港《东方日报》昨天的一篇评论说,蔡奇之所以在北京清退人口风波中成为各方势力锁定的目标,与他的“习家军”背景有关。

蔡奇作为“之江新军”代表人物,短短五年就从中共浙江副省长,升至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和中共十九届政治局委员,但他的晋升并没有获得“党内一些人”认可,因此不少人关注蔡奇在北京的一举一动,“但凡有一点失误,便被反对势力上纲”。

分析认为,“蔡奇的遭遇,其实是习家军们的共同难题。这些之江新军、闽江旧部虽然在十九大时快速上位,成功地卡住了一些关键岗位,但看来这些人事布局并未得到各方赞同,如果这些习家军在施政中稍有不慎,各种流言蜚语便会四起”。

或许正如习近平的问话“这把火是烧给谁看的”,蔡奇面临的诸多“政治硬仗”可能也不仅是针对蔡奇本人。中共十九大时就有诸多现象显示,虽然习近平集权小有成绩,但中南海高层的博弈并未因此消停。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北京大排华”只因习近平一句话?蔡奇遇大考或另有原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