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0日星期四

张阳一招搞定徐才厚?分析:张阳畏罪自杀有两大原因

政治工作部前主任张阳23日上午在家中自缢死亡。分析认为张阳自杀原因有二,一是党羽尽没,翻盘无望,二是大势已去,幻想破灭。时政评论员崔士方30日发文表示,张阳之死外界有三大惊奇。美媒文章称,张阳是文革后自杀上将,也是十九大后经官方证实落马的首位高级别的“军老虎”。红二代罗宇认为,张阳之死是中共体制造成的,体制不变,军队的问题解决不了。

今年8月28日,张阳涉郭伯雄、徐才厚等案问题被调查,他被指“严重违纪违法,涉嫌行贿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犯罪”。在调查期间,张阳于11月23日上午在家中自缢死亡。

中国政情观察家郑庆军发表在海外中文媒体上的文章表示,张阳选择自杀,不外乎有以下两大原因:第一,党羽尽没,翻盘无望。从中共的官方通报来看,张阳涉郭伯雄、徐才厚案,郭伯雄已被判刑,徐才厚已病亡,而跟他曾经共事多年的房峰辉,也跟一样朝不保夕,这些都无疑击溃了张阳的心理防线。

第二,大势已去,幻想破灭。中共十八大后,习王的雷霆打虎之势,张阳自然最清楚不过。而中共十九大,这样的势头依然持续,并保持高压。张阳自知大势已去,十分清楚自己的处境,侥幸心理完全破灭,最终选择了绝路。

张阳2000年起任陆军第42集团军政治部主任,2002年升任。2004年任广州军区政治部主任,2007年9月任广州军区政委。

陆媒报导说,张阳只用七年的时间就完成了从副军职到正大军区职的快速升官。报导特别提到,在2012年10月20日晚,张阳陪徐才厚观看话剧演出。四天后,张就出任总政主任。

香港《明报》引述空军方面的消息人士的话指,张阳为了能晋升,曾分别向郭伯雄和徐才厚各送出2000万元人民币。前广州军区政治部的人士也透露,徐才厚有一年到广州过黄历新年,住在白天鹅宾馆里,时任广州军区政治部主任的张阳托关系在徐房间隔壁租了一间房,以便与徐接近,其间两家人还一起看烟花表演。

徐才厚买官卖官早就是中共党内、军中公开的秘密。2015年中共两会期间,三名军方将领接受港媒专访谈军队,大爆前任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和郭伯雄架空时任军委主席的胡锦涛,疯狂卖官内幕,其中大军区司令要两千万人民币,指徐、郭两人“你用一个(指标),我用一个”,大肆卖官,“几千万几千万地贪污”;军中官阶从排级到师级都有行情、有价码。

崔士方:张阳自杀带来的三大惊奇

时政评论员崔士方30日发文表示,中共军委政治工作部前主任张阳在家中自缢,外界有三大惊奇。

惊奇一,是张阳的军委委员身份,令其成为文革之后自杀身亡的最高阶军方人员。

惊奇二,是张阳虽与郭伯雄、徐才厚两名前军委副主席有勾连,但郭被囚、徐已病亡,不明白还有什么致命因素可以令这位处军队金字塔顶层的大员走上绝路。

惊奇三,是官方一反不露家丑的常态,直接公开张阳的死讯,还点明是自缢。

从官方报导看,张阳出事后,长达近3个月是在家中被谈话。而据《朝日新闻》消息,房峰辉被免职后,被拘押在北京的一个军事设施内。两人待遇完全不同。

回头看,当年怀仁堂事变,“四人帮”几乎是在同一时段被抓,且均被秘密关押。如果房、张两人是同案的话,为了防销毁证据,两人应该“享受”与“四人帮”近似的待遇才对。如果房、张待遇证实有别,就说明房、张两案可能并不相同,只是中南海选择了相近的时间动手。

从张阳在家中被问话受到的“优待”看,官方似乎此前并不认为张的问题非常严重,这也是张阳的“自杀”大计能得逞的重要因素。

这让笔者想起了文革前自杀的高岗(时任中共政治局委员、计委主席)。高岗被打倒后,在自己寓所“反省”时,曾三次自杀。他在第一次用手枪自杀未遂后被严密看管,但在半年后依然寻得机会服安眠药身亡。

这里可见,在自家寓所“谈话”的张阳,要觅得自我了断的机会,也并不是难事。

因为有损“党的形象”,中共历来对高官自杀讳莫如深。此前海军副政委马发祥跳楼身亡,官方以病故的说法就敷衍过去了。

2007年6月3日,天津市政协主席宋平顺自杀身亡,新华社即使知道摀不住盖子,可也是隔了一个月才正式公布消息,并对宋的自杀方法只字不提。为何此次张阳的死,北京才隔了6天就把“内幕”抖露出来,而且还提供了自缢这个细节呢?

如此高调的做法,显然不是做给已经闭了眼的张阳看,而是给所有还开着眼的老虎看的。

应该说,张阳之死,无论是自杀,还是可能的“被自杀”,都在中南海的意料之外。现当权者显然没想到还有这样的变局——料定不会死的人居然死了。所以才想出了以打破常规的方式,对与张阳有涉的活老虎“喊话”。

张阳是徐才厚的人马,而徐又是江泽民的军中代理人。这隔山打牛式的喊话,未尝就不是喊给江某人听的。

看来,在习江两个阵营生死权斗面前,党的脸面早就成了次要问题了。

上将“畏罪自杀”,中共军中反腐几多“拍案惊奇”?

美国之音30日文章称,一方面他是文革后首位自杀上将,也是十九大后经官方证实落马的首位高级别的“军老虎”;另一方面,他是过去5年军中开展反腐运动以来年来第七名落马上将,显示军队高层遭腐蚀状况之严峻。

军队是国家问题一部分,根源在体制

中共开国大将罗瑞卿之子罗宇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中共军队所谓的两面人不止几个。军队贪腐问题六四开枪之后便开始了,之后在江泽民、徐才厚、郭伯雄们把持下发展到了买官卖官的程度。

历朝历代军队到这个程度就完蛋了。具体而言,军队相对独立,所谓党政军中的军与社会接触有限,不像公安和政府天天跟百姓打交道。说到军队贪腐,张阳给郭伯雄2500万元人民币,钱从哪儿来?他给出去这笔钱,得拿回来。

罗宇指出军队问题是国家问题的一部分,根源就是政治体制。中共的体制专制落后,带来一切问题,包括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的、养老的,等等。军队不过是中共统治下出现的所有问题中的一个。

军队异化,贪腐者受害于体制

罗宇说,张阳人已经不在了,但是,要提出的是,他能够升到这么高的位置说明也不是什么。不过,他经历的问题是在体制内产生的。问题是选好人还是坏人是体制决定的。虽然也有个人因素,但个人不是根本的因素。

中国军队从人民子弟兵经过六四邓小平开枪之后已经演变为反人民之兵,不再是人民子弟兵。六四之前,百姓没人相信军队会向他们开枪,他们很信任这只军队,但是一旦开枪,在百姓心中就成为敌人。找什么人来维持这样一支军队,原来是找好人,现在要找坏人,所以才有郭伯雄、徐才厚和张阳。他们才能是体制的维护者。

罗宇指出,不过从本质上说,他们也是体制的受害者。体制坏了,党政军都成为统治人民的工具,因此体制不变,军队的问题解决不了。

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张阳一招搞定徐才厚?分析:张阳畏罪自杀有两大原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