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3日星期四

美参院民主党领袖:川普对中共雷声大雨点小

美国总统川普和夫人同国家习近平和夫人在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的客厅里就座(2017年4月6日)

在美国总统川普和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峰会几天之后,美国国会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说,特朗普应当把中国认定为操纵国,从而“发出一个明确的信号,显示事情跟不再一样。”

舒默星期二(4月11日)举行电话会,对川普总统在处理美国对中国贸易问题的做法提出强烈批评。这些问题包括他所说的中国不公平的贸易做法,操纵货币汇率,盗窃知识产权和其他问题。

舒默参议员说:“中国盗窃了美国数以百万计的就业职位和数万亿美元。”他指出,在总统竞选期间,他对川普所说的要对中国强硬起来的说法大都赞同,“从各种尺度上说,中国政府都是坑害了美国,而共和党和民主党政府都没有进行足够有力的反击”。

舒默说,川普自从就任总统之后一直是空谈,没有对中国采取行动。

他说,“在习近平主席上个星期来访的时候,他本来有一个很好的机会获得中国的让步。但不幸的是,川普总统空手而归。双方只是说将制定一个100日计划使两国贸易更加平衡,这等于什么也没说。”

舒默参议员强烈要求川普总统将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货币操纵国是指人为压低货币汇率以便使出口产品获得不公平价格优势的国家。但《纽约时报》报道说,如今很难找到认为中国是这样国家的经济学家。

根据美国在2015年的一项法律,必须符合三个标准才能确定一个国家为货币操纵国。三个标准是,该国必须与世界其他国家有“明显”,必须跟美国有“显著”贸易顺差,而且持之以恒地干预外汇市场以便使起货币汇率向一个方向走。

中国跟美国的贸易顺差虽然相当大(去年几乎是3500亿美元),但中国的全球贸易顺差并不大,去年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二点四。更为重要的是,中国一直在试图提升而不是压低其货币兑换率。自从2014年夏天以来,由于中国公司和储户外逃,中国货币受到压力,中国抛售了1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用来支撑人民币汇价。

来源:美国之音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美参院民主党领袖:川普对中共雷声大雨点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