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3日星期四

川普连环出手咄咄逼人 北京为何一直让步

"习特会"刚落幕,总统特朗普即连环出手,在经贸问题展示对中国强硬姿态。在此之际,英国《时报》传出中国拟向美国开放金融领域投资、以及牛肉进口,中方颇有让步的的意味。

国家离开美国后,美国官员向当地媒体透露,特朗普签署一项行政命令,以针对向美国市场倾销钢铁的国家;这一强硬举措矛头直指中国,也被视为特朗普政府对中美争端推出的首批措施。

目前尚不清楚这一政令的具体内容,或者它有多么严厉,但它的目的是履行特朗普在竞选期间的承诺,即扭转中国对美国的巨额贸易顺差。

特朗普不仅祭出行动,口水战亦升级。他在当地时间7日在Twitter上表示,习近平访问他的海湖庄园之行"非常棒",但随后又提出警告,称"善意和友谊已经形成,但在贸易方面还要拭目以待"。

从这些迹象反映,"习特会"未能明显缩窄中美贸易问题的分歧,两国贸易战的阴霾并未扫除。

为百日计划凝造气氛

在此背景下,中国政府计划在金融投资、以及美牛出口等方面,向美国敞开大门;此举颇有向美方让步的意味,旨在释出善意、避免磨擦升级、最终真的爆发"贸易战",令中美两国利益一同受损。

当然,中国的让步只是改善中美"百日计划"谈判气氛的策略,中美两国在经贸谈判桌上,各有重要筹码,让步或许不等如退让,好戏可能还在后头呢!

来源:香港经济日报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川普连环出手咄咄逼人 北京为何一直让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