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5日星期六

中国日常发生的惨剧 每一件都能让人眼珠子碎一地

反应中国底层社会的影片《天注定》剧照(网路图片

没有一个编剧能编出一部诠释现下中国日常发生的惨剧的剧本,此类事件,每一件都能让人的眼珠子碎落一地。

2011年,我刚刚辞去在某单位混吃等死的工作,准备投身影视行业。一个据说有国际背景的文化公司找到我,希望我写一部能够反应中国底层社会问题的电影剧本,中间人还特别强调,制作方拍摄方都是国外组织,所以尽管大胆写。

于是,我几乎以最快的速度写了个电影梗概《大上访》。取材于我所认识的几位访民的亲身经历。未几,中间人回应说:制片方认为这个故事太悲惨,即便将影片拍摄出来,也不会有人相信在21世纪、特别是在中国会发生这样悲惨的故事,因此,基于票房的考虑,不准备投资这个影片。

没过多久,著名导演贾樟柯拍了另外一部反应中国底层社会的影片《天注定》,采用了官方报导版的四个现实案例,几乎没有经过多少艺术加工,如同央视版的《法治进行时》搬上了银幕——尽管在国际上拿奖拿到手软,但票房肯定是没有的,大陆不让播。

我相信,以下几个案例的真实版本,比贾樟柯的电影要悲惨得多。如果说,非要人用文字的方式来描述现下的中国底层,我认为只有四个字能够形容,那就是:人间炼狱!

就在我行文至此的时候,微信、微博上正在被刷屏的热点事件是,四川泸州一个中学生,被学校据传有背景的几个校霸勒索一万块钱的保护费不成,被残忍地打死。这名十四岁的无辜少年,手脚被打断,后背满是钢管殴打的印迹。惨死之后,校方与警方公布死因为高空坠亡,并在家属没有赶到现场的时候就要强行火化尸体。没想到家属赶到得早,将正准备装入灵车的少年尸体拦下。就在现在,一批特警正在封锁道路,四处搜捕正带着尸体东躲西藏的家属。

就在本文行文前不到一周,山东爆出一桩发生于去年的旧案。一个民间高利贷受害企业主遭遇当地恶霸的暴力催债,催债人当着女企业主亲生儿子的面,用尽了各种人格和肉体侮辱手段侮辱当事人达六个小时,其中包括用生殖器侮辱当事人。家属报警后,员警到后不过说了句「要帐可以,不准打人」便离开了。女企业主的儿子于欢在穷尽了一切可能的社会救助手段无果之后,奋起自卫还击,致一死三伤。于欢最终被判处无期徒刑。据网上报导,高利贷的资金,有一部分源自当地政府的集资。

同样在本文行文前不到一周,河南蔚县爆出大范围强奸未成年幼女事件,30多名14岁上下幼女受害。此案从2015年发生至今,两年时间无人知晓。参与者包括官商两界在当地的头面,因为他们认为,与处女发生性关系可以保佑他们升官——「谐音:破处晋厅」。

前两周,江西赣州的明经国,在面对政府强拆过程中,一锄头将带领强拆的副乡长打死。据说事件起因是当地正在进行新农村建设,建设的手段,不过就是将有碍观瞻的农村私人房屋拆毁清理了事,没有赔偿。而此前十年,中国已经正式颁行了一部《物权法》。

仅仅不到半个月的时间,网路爆传涉及底层生存现状的恶性案例,至少就有五例之多,这还不包括截访、殴打羁押访民、迫害人权律师等等人们已经见怪不怪的事件。如果再往前推,半个月以前发生的事情,与大众同样患了失忆症的笔者也记不住了。

这就是中国的底层现实,无需着墨艺术加工,便是一出出人间惨剧,而且其中充满了无耻的笑声。

这一幕幕的惨剧,每天在这块国土上一幕幕上演,万千看客,饶有兴味地看了一幕又一幕,又忘了一幕又一幕。而制造这些悲剧的导演者,却做着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且正准备过几天,与这个世界上另一位最有影响力的大国总统会面,为人类地球的未来共画蓝图;当然,他们将不会涉及中国的这些惨剧。

忘了是哪一位先贤曾经说过,一个人的苦难,就是这世界的苦难。然而我们所面临的现实却是:再多人的苦难,也阻止不了苦难制造者滴血的梦幻。

如果我们不能阻止这些罪恶的继续发生,那么未来降临到你身上的灾难就是天注定;如果全人类不能阻止这些让人不忍直视的罪恶发生,那么这些罪恶最终将吞噬这世界,灾难将降临到每个人身上,也将是天注定。

转自《中国人权双周刊》◇

来源:新纪元周刊(第526期)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中国日常发生的惨剧 每一件都能让人眼珠子碎一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