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5日星期六

习近平清洗公安部 部长郭声琨旧部接连落马

中共公安系统近年来持续遭到清洗,郭声琨的旧部接连落马,已显示郭的处境不妙。(新纪元合成图) .标题 { font-weight: bolder; color: #039; } .图说 { font-size: 14px; color: #039; } .摘要 { font-weight: bolder; color: #039; }

中共18大后,反腐风暴席卷整个官场,号称中共「刀把子」的公安系统成为重灾区。

尽管「一把手」郭声琨在公开场合频频向习近平表忠,但其「两面人」的表现却引来噩运。

近来郭声琨的旧部接连落马,公安系统持续遭到清洗,多方信息显示郭声琨处境艰难。

文 _ 李净

郭声琨广西旧部余远辉受审

3月21日,中共前广西南宁市委书记余远辉受贿案在湖南法院开庭审理,其被指控受贿逾900万元(人民币,下同)。

据检方指控,2006年至2015年,余远辉历任广西梧州市长、市委书记、广西自治区党委常委、祕书长、南宁市委书记等职时。余为他人在承揽土地工程、开发建设项目、返还土地出让金等方面谋取利益,直接或通过其家人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901万1891元。余远辉案将择期宣判。

余远辉于2008年2月升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次年兼区委祕书长,2010年兼任区委办公厅主任,2013年5月任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

余远辉落马后,大陆媒体曾质疑其与令计划案有关。据信余在政坛快速晋升也与现任中共公安部长郭声琨有关。

郭声琨于2007年11月任职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后,其大祕的职位空了一年多,而余远辉最终成为郭的大祕。

据此前网路举报材料显示,广西也是一个腐败大省,冤案很多。余远辉就是其中制造冤案的一员。在上访问题上,余远辉滥用维稳巨额经费,雇黑买凶、设立黑监狱,非法拘禁上访举报人员。2013年的网路举报材料称郭声琨、余远辉一伙在广西滥用职权,大搞集体腐败。

公开资料显示,郭声琨是江西兴国县人,在基层冶金及有色金属行业工作了20年。1997年6月郭声琨调北京任职,此后进入仕途快车道,曾历任国家有色金属工业局副局长等职,2002年任中共16大中央候补委员。2004年4月,郭声琨调任中共广西自治区政府副主席,2007年11月升任自治区党委书记。2012年12月,郭声琨再次入京,出任公安部长,同时兼任武警部队政委。2013年4月出任中共中央政法委副书记。

郭声琨背景涉曾庆红

郭声琨没有公安政法的工作经历,为何能够当上公安部长?郭进京任职前的一些公开活动曾受到外界关注。

2011年1月4日,郭声琨在百色会见前来百色考察的中共中央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主任彭清华、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华润集团总经理乔世波一行。自治区党委常委、祕书长余远辉会见时在座。

彭清华是中共前局常委曾庆红的下属,深受曾庆红的信任。2012年12月19日彭清华调任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并与郭声琨在南宁做了权力接交。

外界指,曾庆红这样安排是想保证郭声琨后顾无忧。

郭声琨与曾庆红是江西老乡,郭声琨的妻子姓高,郭妻的祖母是曾庆红的母亲邓六金的亲妹妹。中共18大前,曾庆红曾想把郭声琨推进中共政治局,并担任中组部长,未能如愿。郭能当上公安部长,曾庆红在背后起了极为关键的作用。

有分析指,郭声琨是曾庆红在中共权力体系的继承人,郭的大祕余远辉的落马,习近平阵营意在敲打郭。

但在2014年4月,曾庆红的重量级心腹宋林因涉嫌受贿、贪污被调查。有统计称,宋林自被通报落马至被提起公诉耗时两年半,是反腐「打虎」中侦查时间最长的案子。宋林被调查一年后,余远辉落马。此后,郭声琨的旧部接连被查。

郭声琨多名旧部落马

2016年12月27日,中国铝业公司前总经理孙兆学因「受贿、巨额来源不明」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孙兆学是郭声琨在中铝公司时的旧部。

辽宁省铁岭市中级法院作出了上述判决,并处没收孙个人财产350万元。当局宣称,2003年至2013年,孙兆学利用其担任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总经理、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总经理、中金黄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工程承揽、职务提拔等事项上提供帮助。

2005年至2014年,孙兆学直接或者通过其妻子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3881万余元。截至案发前,孙兆学对折合968万余元的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2002年1月至2004年6月,孙兆学任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总经理,郭声琨正是孙兆学的上司。此后,孙兆学升任中国铝业公司副总经理、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总经理等职,2013年10月升任中国铝业公司董事、总经理。

除了孙兆学,郭声琨的另外两名旧部去年也相继落马。

中共公安系统近年来持续遭到清洗,郭声琨的旧部接连落马,已显示郭的处境不妙。图为孙兆学、高荣胜和杨振超。(新纪元合成图)

2016年9月23日,中共前国家地震局发展与财务司司长高荣胜以涉嫌滥用职权罪、受贿罪被逮捕。

郭声琨当年主政广西时,高荣胜曾任广西地震局长。随着郭声琨调任公安部长后,高荣胜也进京任职。

时政评论员陈思敏认为,高荣胜是广西官员在前「一把手」郭声琨进京后,也立即跟着进京的唯一一人。可以说,高荣胜的腐败情事,不管是在18大之前的广西地震局,还是18大之后的国家地震局,若按习近平要求「谁提拔谁负责」的话,郭声琨都有厘不清的关系与问题。因此高案既可视为在敲打其老东家郭声琨,还可看做在敲打郭背后的曾庆红。

2016年5月24日,安徽副省长杨振超被调查。

杨振超曾在安徽最大国企铜陵有色工作20余年,历任公司副经理、经理等职。该国企隶属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此机构1998年3月改组为国家有色金属工业局。郭声琨曾先后出任改组前后的副总经理和副局长。

对照郭、杨二人履历,可看到在有色金属板块,两人有长达20余年的业务交集。分析指,用一句话形容,就是杨随郭「水涨船高」。

消息人士:公安部内部新建反贪局

就在两个月前,据公安部高层消息人士向《大纪元》透露,习近平今年开始对公安部「动手术」,清理不执行政令的官员。

这位消息人士说,习近平正在公安部内部筹建一个新的反贪局,最快在中共「两会」前完成编制和划拨预算。有习近平身边非常亲近的重要人物参与这件事。成立反贪局的用意是要清除公安部内部抵制执行习近平政策的势力。

消息人士还透露,筹建反贪局时,遇到了不少的阻力,有四、五名新任命的副局长因不执行习近平的政策而被立即调离。消息人士说,1月中旬公安部传达学习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会议前后,公安部有被拿下。不过,消息人士没有透露出事官员的具体信息。

美国哥伦比亚政治学博士、中国问题专家李天笑分析认为,习近平要在公安部成立一个新的反贪局是有这种可能和需要的。他说,习近平当局若是等监察委建立后,用外部力量来监察公安的话,阻力一定会很大,时间也会拖得很长。现在利用公安内部力量进行反贪的话,相对会比较容易。估计,新的反贪局是一个过渡时期解决燃眉之急的方案,将来时机合适时,应会并入监察委。

时事评论员伦国智认为,习近平大力反腐对付的不只是贪官和江派反对势力,而是中共整个官僚体制。目前,江派想发动军事政变翻盘已经不可能,唯一能做的就是搅混水,利用各种事件,使其极端化,让民众对习近平失去信心。

大陆公安709大抓捕
震惊国际社会

2015年7月9日起,中共公安部下令所属各级公安机关缜密侦查,并抓捕、约谈、传唤大陆律师、律所工作人员和民间维权人士,被称为「709大抓捕」。截至2016年5月27日,受影响人士多达319人,涉及25个省分。

2015年7月9日起大陆公安全国范围大规模镇压抓捕和酷刑折磨维权律师,震惊国际社会。64名辩护律师及家属联合控告中共公安部。(投书人提供)

期间,「709案」多位维权律师遭受各种酷刑折磨。如李和平、王全璋等遭电击致昏厥。律师遭受包括吊吊椅、疲劳审讯、剥夺睡眠、殴打、烟熏、不给饭吃不给水喝等12种酷刑。李春富律师被关530天后于1月12日被取保候审,但骨瘦如柴,精神失常。

今年1月18日,谢阳的代理律师陈建刚发布了两份《会见谢阳笔录》,首次公开了会见「709」在案人谢阳律师的情况。

笔录中提到,长沙市公安局国保支队长李克伟告诉谢阳是否加入了「人权律师团」,并且还告诉谢阳公安部目前对微信「人权律师团」这个聊天群有了定性。另外,长时间对谢阳刑讯逼供的警察尹卓、庄晓亮曾对谢阳说:「你的案子是天字第一号的案子」。

「709案」引发国际舆论强烈谴责。据外媒报导,法国、英国、德国、瑞典、瑞士、比利时、捷克、爱沙尼亚、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11国驻华大使,近日联名致信中共公安部长郭声琨,要求对「709」被捕律师遭受酷刑情况进行调查。

就在1月,政泉控股控制人郭文贵在海外「爆料」,指「709」事件是傅政华一手挑起。不过,外界分析认为「709」大抓捕是由郭声琨主导。

傅政华在2015年与2016年的两次职务异动,显示其仕途已经亮起黄灯。

2015年3月,傅政华任公安部副部长,升至正部长级,同时进入中央政法委,但他的北京市公安局长之位被习近平的嫡系王小洪取代,「明升暗降」后权力被削弱。傅政华的政法委委员仅做了一年多,就被公安副部长黄明取代。傅政华被踢出中央政法委,再度被边缘化。

2015年8月20日,中共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政法委主持召开律师工作会议,会议称要「维护律师的权利」。随后,最高检出台「八项禁令」。外界认为,这或许是中共对国际社会抨击警方抓捕律师的一种回应,或者是来自上层利益集团之间的斗争。

「八项禁令」公布后,中共公安部的「对策」也出台了:把当初对不少人统一强加的罪名「寻衅滋事」,改成所谓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公安部介入的专案组指定基层公安局回绝代理律师;2015年9月10日,代理律师要求会见当事人均遭拒绝。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说,江派大员郭声琨明显是「两面人」,虽然在表面上向习近平「表忠」,但却不时利用公安部与习近平暗中唱反调。

比如,郭声琨一再紧跟习近平喊「依法治警、从严治警、政治建警」,但打死雷洋的5警察「不予起诉」。习近平当局要求「有案必立、有诉必应」后,引发超过20万民众控告江泽民。但公安却骚扰、抓捕控告江泽民的部分法轮功学员;同时郭也跑到江派张高丽的老巢天津市召开祕密会议,要求对法轮功学员加重打压。

有评论指,郭声琨是曾庆红继周永康之后,安插在习近平身边的重要一步棋。郭声琨一直利用公安部与习近平暗中作对。

公安部被持续清洗

2016年10月17日,中委纪公布了对公安部党委巡视反馈报告,并列举巡视中发现的若干问题,公安部长郭声琨称全盘接受整改意见。有分析指,从郭声琨的表态中看,郭至少从表面看全盘服软,表面功夫做足。

时事评论员伦国智认为,中纪委指公安部官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够强」这一点跟针对「610」办公室的说法一样,再加上「没有落实好政法工作主要任务」,背后意指公安部没有执行习近平的政策,尤其是否定江泽民时代的维稳政策方面没有领会到。

值得关注的是,中纪委机关报3月23日突然用半版起底已落马一年多的前新疆公安厅副厅长谢晖的贪腐细节。

这篇批判公安系统官员的文章措辞相当严厉,指谢晖37岁就成为副厅级官员,却「把自己凌驾于组织之上」,「一把手变成了『一霸手』」。他在1996年至2013年担任新疆劳教、监狱系统一把手期间,大肆以权谋私、插手工程建设,违纪金额高达1亿多元人民币,有关他的卷宗多达三百多卷,「谢晖严重违纪案件涉案金额之大、人员之多、影响之恶劣,在自治区历史上是罕见的」。

中共18大以来,曾在公安部任职的多名官员被免职或遭查处。

今年1月7日,中共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人事任免名单,孙永波被免去黑龙江副省长的职务。孙永波现年61岁。官方称其是「因工作变动」,并未披露其未来职务。

孙永波被指是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亲信,曾被周「委以重任」。孙永波长期在中共公安部任职。2002年,周永康任公安部长期间,孙永波任公安部政治部副主任兼宣传局长、公安部新闻发言人。2005年11月,孙永波又升任公安部长助理、办公厅主任。

周永康于2007年起任中共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2008年6月,孙永波空降黑龙江任省政法委副书记、公安厅党委书记。后来又任黑龙江副省长、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综治委副主任、省公安厅长、党委书记、省武警总队第一政委、党委第一书记等职;2016年6月起,先后任黑龙江副省长、政法委副书记、省综治委副主任等职。

另一个周永康的马仔、现任中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长杨焕宁,曾历任中共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公安部长助理、党委委员兼办公厅主任、常务副部长、党委副书记(正部长级),成为公安部实权人物。周永康落马后,2015年10月杨焕宁转任中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其前任杨栋梁于当年8月落马。

据港媒报导,杨焕宁在中共公安部任职期间,备受周永康重用。杨焕宁从手握实权的中共公安部常务副部长、党委副书记调任国家安监总局长,有被贬职之嫌。这与其过去是周永康「爱将」的身分有关。据知情人士透露说,周永康落马前,杨焕宁曾多次被约谈,杨的妻子、司机和祕书也相继接受询问。

此外,中共公安部副部长黄明也被指是由周永康一手提拔,并安插在公安部的主要马仔之一。据海外媒体报导,黄明一直视周永康为「大恩人」,在江苏任职时刻意逢迎拍周的马屁,为周的家人亲友敛财提供便利。据消息人士称,2014年1月14日黄明曾被中纪委约谈,之后黄的情绪非常低落,消息称黄明的处境比较悬。

2013年12月20日,周永康在政法系的党羽、中共前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被中纪委宣布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其隐祕头衔是中共中央「610」办公室(迫害法轮功的专职机构)主任。

2016年1月,李东生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时任央视副台长的李东生,曾参与在2001年1月23日由江泽民、罗干等炮制的「天安门自焚」伪案,后被国际教育发展组织证实:所谓的「天安门自焚事件」是中共「政府一手导演的」对法轮功的构陷。

中共18大以来,以公安部副部长身分兼任的中央政法委委员已三次易人,先后是李东生、刘金国、傅政华、黄明。值得注意的是,这4人都先后兼任中央「610」办公室主任,这个职位被外界称为「死亡职位」。

公安部人员因积极法轮功而被江泽民提拔,中共18大以来,公安部副部长兼任「610」办主任已多次易人,这个职位被外界称为「死亡职位」。(新纪元合成图)

江泽民迫害法轮功后,公安人员成了江泽民的迫害工具。为了加强对公安、武警的控制,江泽民快速提拔了一批积极迫害法轮功的地方文官进入公安政法系统。

周永康、李东生、郭声琨等人进入公安部职务前,都没有任何在公安系统工作过的经验与背景。他们获得提拔的根本原因就是积极迫害法轮功而被江泽民及江派人马看上。

除了上述提到的中共前公安部官员落马之外,还有曾任公安部二十六局(即公安部「610」办公室)局长、后任河北省政法委书记的张越;曾任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后任海南省副省长的冀文林;前公安部警卫局副局长尹志山;前公安部警卫局正师职参谋谈红;前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副局长马晓东;前公安部居民身分证密钥管理中心主任佟建鸣等先后被调查。

2015年11月3日,中纪委通报称,已对22名公安系统官员立案审查,其中20人为军、师级官员。另外,对3名副军级、15名师级、2名团级公安现役军官给予处分。

各地查处的公安机关官员有:前天津市公安局长武长顺,前河南省公安厅长秦玉海,前古公安厅长赵黎平,前市公安局长、后任广东省政法委书记的朱明国,前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前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局长宋建国,前广州市公局长吴沙,前广东省东莞市公安局局长崔健,前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长程瀚,前云南省昆明市公安局长杜敏,前山东省青岛市公安局长王永利,前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长李亚力,前四川省泸州市公安局长张显富,前湖北省鄂州市公安局长朱高文,前海南省万宁市公安局长文海,前福建省漳平市公安局长赖杭南,前河北省保定市公安局长潘静苏,前河南省开封市公安局长周连根等。另外,河南沁阳公安局长邓予生跳楼身亡,吉林省蛟河市公安局长郝壮「坠楼」身亡,前广州市公安局副局长祁晓林上吊身亡。◇

来源:新纪元周刊(第526期)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习近平清洗公安部 部长郭声琨旧部接连落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