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4日星期五

八一大阅兵前 习近平再动薄熙来、郭伯雄旧地 两司令员履新

近期密集调整省级军区主官。今天(4月14日)传出消息:原中共上海警备区参谋长韩志凯履新重庆警备区;原中共济南军区空军善后办主任周利少将接任河南省军区司令员。

重庆官媒在报道当地官员本周三(4月12日)召开的驻渝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军地协调领导小组会议时,首次披露了韩志凯履新的消息。

自中共十八大以来,原属成都军区的重庆警备区已是第三次调整司令员:前中共副主席张万年的秘书、时任重庆警备区司令员的朱和平在20转任成都军区联勤部部长,后因涉嫌严重违纪被查;继任高晓勇短暂担任该职不足一年,2014年底转任原成都军区装备部部长;2015年1月,王艳勇接任重庆警备区司令员,至今再由韩志凯接班。

与前几任不同的是,韩志凯属“空降”将领,此前隶属中共南京军区,未有在成都军区或重庆警备区任职经历。此番调动令56岁的韩志凯跻身正军级。至于王艳勇的去向,官方并未公布。

此前曾热传成都军区多名将领涉周永康政变的消息。2014年底该军区司令员、政委等高级将领曾经历大换血,被认为是习近平彻底翻抄周、薄底牌的举动。2016年成都军区在习近平军改中并入西部战区。6个月后曾任成都军区政委的田修思上将落马。《希望之声》此前报道习近平在2016年9月曾秘访成都,可能就是去处理西部战区的问题

另据中共河南省军区官方微信中原消息,在本轮军改中转隶中共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统属的河南省军区也更换主官。原济南军区空军善后办主任周利接替卢长健少将,履新军区司令员。

河南省军区原属济南军区,既是前中共军委副主席徐才厚的势力范围,又与江泽民派系的军中“河南帮”瓜葛重重。祖籍河南、被指是“河南帮帮主”的原江泽民大秘、现任总政副主任贾廷安在今年1月曾传出已被去职的消息。不过一直未得到官方证实。

被周利换下的卢长健,也是河南籍军官,曾任驻河南开封的第20集团军副军长、河南省军区副司令员等职,目前官方未透露他离任后的去向。

进入4月以来,习近平在密集调整省级军区主官。此前已有原东部战区陆军副司令员于中海少将任福建省军区司令员、原65集团军政治部主任叶青少将任海南省军区政委等。

同时,《星岛日报》今天转述接近中共海军的消息称,海军政治工作部主任杨世光中将因涉嫌严重违纪,上周接受军纪委调查。

这都是习近平通过军改打破郭伯雄、徐才厚在高层的布局后,进一步清理军队的举动。在今秋十九大前,预料军中还会有更多人事调整及将领被打落马。

另外,有分析指,为给十九大压阵,防止出现军方异动或破坏活动并巩固习核心的政治权威,习近平将在八一举行大规模阅兵。(消息:习近平或借“8.1” 举行大规模阅兵)

中共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在3月30日新闻例会上,在被记者问到今年中共建军九十周年会否有阅兵活动时,并未给出直接答复,但表示:“九十年的峥嵘岁月是值得纪念和庆祝的”。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八一大阅兵前 习近平再动薄熙来、郭伯雄旧地 两司令员履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