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1日星期六

川习通话恰逢安倍访美 川普将中日放天平秤?

「朝日新闻」报导,就在美日高峰会即将举行前夕,美国川普9日与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表示对「一中」政策予以尊重。对於川习突然通话,日本对此怀戒心。

针对川习通,「朝日新闻」以「美中突然通电话,将放天平秤?政府怀戒心」为题做报导。

2个月前川普说,不懂美国为何要受一中政策的约束,但9日川普与习近平通电话,表示对於一中政策予以尊重。

报导说,就在日本首相晋三将与川普举行高峰会谈的前夕,美中去除最大的对立火种,凸显中国大陆的存在感。但这也凸显一种危险性,那就是对中国大陆、日本而言,「」、「(美日)同盟」这攸关死活的课题,川普政府有可能拿来当成交涉的材料。

川普曾批评中国大陆操控汇率,让人民币贬值以利出口。另外,针对中国大陆在造岩礁加以军事据点化,川普也曾出言抨击。而美国与中国大陆之间最大的「荆棘」,就是两岸同属中国的「一中」政策。

中国大陆将於今年秋天,召开中共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重组领导层,尽量回避对美极端恶化的情况,因此从去年年底开始就着手改善关系。

报导说,有1名美国前政府官员表示,作为中美高峰会谈的条件之一,中国大陆要求川普政府须承认「一中」政策,而川普这一方则认为,只要中国大陆不调整汇率、贸易政策的话,不接受中国大陆的要求。

中美消息人士指出,有关川普所要求的贸易、就业机会等经济方面的要求,中国大陆如果能妥协,中美领导人将接触。中美可能已在台面下进行协商。

报导说,另有看法指出,川习通话的时刻正好是安倍搭专机抵达美国华府郊外机场时,安倍事前没被告知川习将通话一事,日本政府相关人士对此感到吃惊,认为「显然是相准时机」。

报导说,川普在美国总统大选期间,将日本与中国大陆并列,批评两国的经济政策,对日本打出「同盟」、对中国大陆打出「台湾」等最重要课题牌来动摇对方。1名受访的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说:「美国毫无损失,朝着对己方有利的方向在交涉。今後,美国很可能将中日两国拿在天平上秤,进行交易。」

来源:中央社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via 川习通话恰逢安倍访美 川普将中日放天平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