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1日星期六

特朗普转向尊重“一中” 新国务卿蒂勒森成幕后推手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国周四(2月9日)首次通电,特朗普态度180度转变,中表态尊重“一个”政策──这与新任雷克斯·蒂(Rex Tillerson)有莫大关系。

这次事件显示,特朗普不可预测的政策及惊人言论令其他国家紧张,但蒂勒森有能力缓和局势。

特朗普和习近平首次通话,为中美关系破冰

弗林亦发挥关键作用。弗林在2月3日曾与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通话。

特朗普正式上任前,去年12月与总统蔡英文通电,令中美关系跌至冰点。特朗普更说,不一定支持“一中”政策。

美国官员对路透社说,中方暗示假如美国不表示支持“一中”政策,习近平将不会与特朗普通话。

谁是蒂勒森?

新任国务卿蒂勒森是前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集团的董事长,此前完全没有外交经验。

不过,蒂勒森在埃克森美孚工作四十年,有多年与中国国企石油公司打交道的经验。

另外,蒂勒森亦曾在越南探索石油资源。上月任命确认听证会上,蒂勒森提到应禁止中国进入南海人工岛,令中方极为不悦。

BBC中国编辑凯瑞(Carrie Gracie)分析:中国赢了吗?

特朗普与习近平的通电,将会令北京额手称庆。中方会认为,中美关系回到传统的框架。

特朗普上台已经三周,他亦纷纷与其他国家领袖通电。特朗普还未能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显得越来越突兀。

不少认为,台湾是中国一部份、中国版图的最后一块。假如台湾朝往独立、得到国际认同的话,对习近平来说将会是极大侮辱。

不过,特朗普与习近平的通电,令这种担心烟消云散。这次通话显示,北京成功令美国清楚表态支持“一中”政策。

至于特朗普政府得到甚么,就不是这么清楚了。

通电话代表特朗普会对中国变得更友好吗?

虽然特朗普表态支持“一中”政策,不过没有证据显示他会在其他方面──包括南海争议、威胁对中国产品提高关税、要求中国控制朝鲜等──对华态度转弱。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资深研究员葛来仪(Bonnie Glaser)说,今次事件可能令中方认为,特朗普只是言辞强硬,只要施加足够压力的话,就能让特朗普改变态度。

来源:BBC中文网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via 特朗普转向尊重“一中” 新国务卿蒂勒森成幕后推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