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6日星期一

8年判4次死刑 念斌申诉540万国家赔偿遭拒(图)


念斌(图片)

中青在线2月6日报道,最高法院赔偿委员会近日驳回念斌有关540万,裁定福建省高级法院判决119万元国家赔偿没有不当。此外,念斌申请很久的伤残赔偿金、医疗费等都未获得支持。

念斌姐姐建兰在接受时称,为能让念斌尽快恢复正常的生活,在申诉期间最重要的诉求就是摘除他的“犯罪嫌疑人”的身份,获得合理伤残赔偿和其它补偿,但都未能如愿。

据综合大陆媒体报道,2006年7月27日晚,福建福州市平潭县澳前镇丁云虾家与其房东陈炎娇家两家人在一起吃过晚饭后,共有6人产生中毒反应而被送医,其中丁云虾10岁大儿子和8岁女儿抢救无效身亡。警方28日立案调查,在7月30日从死者体内检出氟乙酸盐成分,遂认定死者系氟乙酸盐鼠药中毒死亡。

案发12天后,警方宣布破案,断定投毒者为两家邻居念斌,他作案动机是因为丁云虾7月26日晚曾从念斌处抢走了一个买烟的顾客。该案被列省级重大案件,福建省公安厅发给办案警察奖金、表功以庆贺。念斌随后被判处死刑。

案发之后的8年间,念斌持续上诉先后4次被中共法院判处死刑。2014年8月22日案情发生大逆转,福建省高级法院终审宣判念斌无罪,同年12月25日,念斌要求福州中院赔偿侵犯人身自由赔偿金、医疗费、损失费及其它损失等共1532万元,同时要求在《人民日报》、《东方早报》、《海峡都市报》、新浪网、新华网等媒体公开向其赔礼道歉、消除案件负面影响。

念斌案引发外界关注中国法制现况,念斌陈述在侦讯中遭警方酷刑及恐吓家人而“屈打成招”,他的辩护律师指控警方证据皆造假,四次死刑判决反映出涉及福建公检法体系利益的“地方保护主义”,中共政法委协调司法案件、“公检法联合办案”致问题丛生并违背司法独立原则。

中国刑事诉讼法专家陈光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九成五以上的冤案皆因刑讯逼供。国际特赦组织发表声明称,念斌案再次显示中国司法体系严重缺陷,呼吁废除死刑制度,以免杀及无辜。

责任编辑:鲁宇仁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8年判4次死刑 念斌申诉540万国家赔偿遭拒(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