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8日星期三

美国家情报委员会评估中共面临的挑战

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National Intelligence Council, NIC)每四年提出全球报告,作为新任或是继任总统及其执政团队的施政参考。该委员会战略未来小组的主任、负责编写这份报告的弗莱博士(Suzanne Fry)星期二在华盛顿介绍这份最新的报告时接受了美国之音记者莉雅的采访,对中国今后5年和未来20年局势的发展做出了她的预测。

问:摸准中国的脉搏对于美国的决策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您如何看待中国今后5年的发展?哪个趋势是让华盛顿最为担心的?

弗莱答:我们不会把它称为担忧。当我们思考近期的中国,它面临着重大的环境和经济方面的挑战与机遇。它很集中于管控它所面临的人口结构方面的挑战,管控中国新兴中产阶级的心声,包括他们面临的环境压力。坦率的说,我们指望中国在回应老百姓对他们提出的要求方面成为创新者。

我有幸在上海的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呆了一些时间,从他们那了解到中国官员在第一时间学习如何建立更有效的行政管理方式。这些做法按照中国的期待和标准来看是有效的,但是是否能够推广到世界其他地方?谁知道?但是从纯粹分析的角度来看,为了应对这些挑战,我们看到他们在行政管理的创新方面进行这些尝试和持开放的态度,我觉得这是很有意思的。

中国目前在地缘政治方面的挑战,他们正在把精力集中在国内的问题上。因此,地缘政治或是上发生了什么以及对此做出的反应,我们要看这些国际环境在多大程度上被考虑进中国的国内决策。这是我们所关注的。

问:在您与中国各个阶层人士的接触之中,他们是否担心中国会出现社会的不稳定?

答:我不会直接提及这些中国人跟我们说了什么,因为我们对他们的言辞和情绪加以保护,但我可以说的是,我们大部分的谈话是关于这些个人对他们今后生活的向往。很多中国人对他们的未来很乐观。他们对我所提到的那些感到担忧,但他们对他们的未来很乐观。我认为这也符合中国所处的发展进程,非常类似于50年代的美国。当时很多美国人进入中产阶级,致力于实现美国梦,也是美国梦的推动者。习近平主席也有他的中国梦,这与当时的美国有着历史的对称性。

问:你们对20年后的中国有什么用的预测?

答:这取决于中国的经济转型是否会发生。中国的未来是否像与我们对话的那些人所希望的那样光明,取决于中国经济能否转型为一个以消费者为基础的经济以及这种转型发生的速度。

编者注: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在美国情报部门和决策者之间发挥桥梁作用。对应美国四年一次的总统大选,该机构每四年对今后20年影响世界的力量和选择进行评估,帮助美国更好的了解全球的趋势。为了了解全球的趋势,他们在两年的时间里访问了35个国家和一个地区,与2500多名来自各个阶层的人进行了接触和深入的交谈。除了分析长期的趋势以外,这份报告也首次分析了今后五年的发展趋势,使得它对美国新政府有更大的相关性。国家情报委员会以往的全球趋势报告很受决策者的重视,也对政府的决策产生了重大影响。

来源:美国之音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美国家情报委员会评估中共面临的挑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