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1日星期六

美国之音:川习通话 一中立场变化令舆论哗然

美国总统川普星期四晚间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电话,在关键的一个问题上同意尊重“”的政策。很多评论认为这是川普在关键的台湾上对中国的让步,其态度的戏剧性变化让外界感到十分吃惊。

白宫在周四深夜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在习近平主席的要求下,特朗普总统同意履行我们的一个中国政策,”

:川普正式向北京低头

时报对此称“川普正式向北京低头”。自上任以来,川普总统已经与大约20位外国领导人通了电话,但除了在当选之后的一次简短通话之后,还没有跟习近平通过电话。该报援引的话说,他们认为只有川普公开承诺只认可北京这一个中国政府,习近平才会与他通话。

华盛顿邮报的标题是:川普不战而退,同意尊重。该报道援引专家的话说,川普可能意识到不同意一个中国政策,两国关系就无法展开。

路透社的标题则是:川普改弦更张,同意支持一中。而一家台湾媒体更是在其标题中问道:川习来电证明川普是空讲狠话的纸老虎?

川普立场戏剧性变化

川普不但一直在贸易上攻击北京,更在中国最为敏感的台湾问题一直挑战中国的底线。他多次表示,一中政策是一项可以谈判的议题,并且称中国应在其他议题上先做出让步,否则美国不必受一中政策的约束。而中国政府对此则给予一贯的强硬回应,强调一中不可谈判。然而,就在这次两人通话的前一天,美国公布了川普给习近平的一封信函。纽约时报的报道说,川普的国家安全顾问迈克尔·T·弗林和他的副手K·T·麦克法兰(K.T. McFarland)将这封信亲手送到了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的手上。川普在信中写道,他祝“民元宵节快乐,鸡年大吉”。这被认为是双方关系开始有所改善的一个迹象。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一个贸易专家的话说,如果想在经贸领域取得什么成果的话,不应让一个中国这样的议题来使问题复杂化。这是非常敏感的政治议题,除了僵局以外,双方没有什么讨论的余地。

来源:美国之音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via 美国之音:川习通话 一中立场变化令舆论哗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