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星期五

中共第三季度GDP经济数据真实性再引质疑

日前,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中国大陆经济第三季度继续以6.7%的速度增长。海外经济学家对此提出质疑,中共官员经常为考量而改写经济数据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上述数据,是自1992年,当局开始公布每季度经济增长数据以来,首次出现连续三个季度的经济增速都保持在同一水平。

有经济学家认为,一个国家经济体连续几个季度出现相同的增长率实属罕见。这种情况之所以能在中国发生,是因为当局在设定了严格的经济增长目标(今年的目标为6.5%-7%)之后,有关部门就会想方设法达到这个事先设定的增长水平。

此前,当局在经济增长疲软的情况下,对外公布1-3月份经济增长数据为6.7%,引发外界极大争议。

海外经济学者分析,中共官方增长数据被人工美化的幅度可能在0.1或0.2个百分点左右,相当于1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70亿元)至2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40亿元)的产出。

分析称,象中共这样的一党专制国家,非常重视社会稳定,国家控制和渐进主义。较高的经济增长有助于防止失业,抵挡失业可能带来的社会不稳和对专制的挑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简称IMF)和许多经济学家,已敦促中共当局取消这种机制,指这种做法会导致财政刺激规模过大,从而催生出制造业的过剩产能和债务。

(Capital Economics Pte)的经济学家朱利安-普理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指,经济增速连续三个季度都保持在6.7%这个不变的水平,这实在令人不可置信。

朱利安-普理查德表示,中共当局显然在对经济增长数据进行相当程度的美化。即使按照中国的标准,这似乎也是一种更新水平的人造的稳定。中国第三季度的增速可能超过了6.7%,而第一季度的数据则比这个低一点儿。

《美国经济杂志》发表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在20世纪90年代末每年低估了几个百分点的增长率,而在2002年之后开始高估增长率和通货膨胀。中国官方的统计数据总是太圆滑,这要么可能是出于政治需求额考量,或者是基于不良的数据收集方法。

报告还说,对通货膨胀的忧虑而导致的不满经常被引用为是导致中国1989年天安门广场学生抗议运动的因素之一。

2015年9月18日,英国《金融时报》就曾发表其亚洲版主编戴维-皮林的一篇题为“中国经济数据虚实难辨”的,作者指出,国际经济金融界已对中国数据造假问题关注。他说,外界早已习惯了中国制造的各种假货,但如果一些最基本的数据也是假的,那将怎么办呢?如果中国的GDP数据根本不象被吹嘘的那么高,结果会怎样呢?

德国透明国际组织的亚太事务负责人廖然,就上述现象分析说:“李克强不信任中国的经济的统计数据这点,早已就是个公开的秘密。在中国有个流行说法,‘数据造官员, 官员造数据’。各级政府的官员都会设法美化各种数据,以此美化自己的政绩。”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洪宁

本文标签:, , ,


via 中共第三季度GDP经济数据真实性再引质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