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2日星期六

楼市是如何暴涨的?真相触目惊心

大陆房价涨势依旧,70个大中城市9月份房价涨幅进一步扩大,10月份前半个月虽然涨幅有所收窄,但仍然呈涨势。近日有分析文章揭示大陆房价暴涨背后的信贷扩张细节。

中共统计局10月21日公布了70个大中城市的住宅销售价格。9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11.2%、环比上涨2.1%。

房价上涨的背后黑幕

凤凰财经近日的一篇网文中提到,在大陆房价上涨的背后,存在因实体经济萎缩、银行缺乏监管而大量发放房贷的因素,而房借机暗中操控,比如虚假购房等行为。

文章中举例说,首先是房地产商自己买自己的房子。比如,房产商在开盘前,把原房价大幅提高,然后借用一批员工亲属的身份证,用他们的身份买下提高房价后的房子,由房产公司付首付,并还房贷。

同时,房地产商另外再签一份合同,把房子抵押给房产公司老板控股的法人单位。法人单位以此去获得银行的抵押贷款,而且,由于房价远高于原来房价,所以每套房产的贷款超过了原房价。这些贷款资金就可以用于房产商还房贷。

银行其实知道这个情况,但是由于房贷是银行最主要和稳定的利润来源,所以银行选择不去管。

归根到底在于大陆实体经济萎靡,所以一方面银行更愿意提供房贷,另一方面一些实体企业选择投资房地产,结果导致房价泡沫。

其后果之一是,大城市的房价泡沫掏空了三四线城市的资金。也就是说,人们在大城市买房,在三四线城市卖房。而且由于大城市的高房价,往往要卖掉三四线城市的几套房子,才足够买一套大城市的房子。

经济学家吴敬琏认为,大陆房价上涨的背后有货币超发的因素。

澳洲金融报10月14日发表分析文章表示,去年末高层计划在中小城市进行楼市去库存,于是鼓励银行发放房贷,然而,大部分贷款却用于在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购房,中小城市去库存未见起色。结果导致今年大陆的房贷规模大幅增加。

大陆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走势

同比来看,9月份大陆70个大中城市中,有14个城市新房房价涨幅超过10%,其中厦门和合肥的涨幅最大,均为47%;有42个城市新房房价涨幅在10%及以内;有6个城市房价下降。

环比来看,9月份有14个城市新房房价涨幅超过2%,其中无锡涨幅最大,为8.2%,郑州、杭州、、福州涨幅均超过5%;40个城市涨幅在2%及以内;6个城市下降。

10月上半月,无锡房价涨幅仍然居首,为4.4%,较9月回落3.8个百分点;涨1.2%,较9月跌3.7个百分点;上海涨0.7%,跌2.5个百分点;郑州4.3%,环比回落3.3个百分点。深圳、成都房价微跌。

综合大陆10月份上半月的报导,一些城市在长假期间宣布限购限贷后,一度出现成交量急跌,但随后又出现回升。

比如,北京9月30日首先出台限贷后, 10月1日~7日的新房日均成交量相比9月份减少了超过300套。但是10月9日~15日的成交面积环比上涨157.3%;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40,369元,环比上涨42.7%。

南京10月5日出台限购政策后,成交量一度急跌30%,但近几天又出现反弹,再现“日光盘”、“夜光盘”等现象。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楼市是如何暴涨的?真相触目惊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