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2日星期六

协助台商布局 台湾新南向政策设18国平台

林全提出六大施政新目标,主要聚焦推动改革及稳固两岸关系。(陈柏州/大纪元)

行政院长林全10月21日主持行政院新南向政策专案会议。(大纪元档案资料)

中华民国行政院林全10月21日主持行政院新南向政策专案会议,经济部会中提出将在东盟十国、南亚六国及纽澳等南向18国都成立单一窗口,设立一国一平台,及提出18国投资安全报告等新做法,具体评估各国竞争力与风险差异。

为摆脱经济过于依赖大陆经济,蔡英文上台后积极布局新南向政策。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在双十国庆演说表示,为重新定位台湾在亚太地区的角色,并寻找新的成长动能,“我们积极推动新南向政策,并已拟定政策纲领及推动计划。未来将在经贸、科技、教育、文化、观光等方面,和东南亚、南亚、澳大利亚及新西兰等国家,加强互惠互助的合作关系,并透过广泛的协商对话机制,建立合作共识,减少障碍。”

据中央社报导,行政院发言人徐国勇21日表示,林全召集15部会,以多场会议形式讨论新南向政策专业会议,出席会议报告首长包括经济部长李世光、交通部长贺陈旦等人。他说,这次新南向政策跟以前不一样是以前几乎都发展经贸,现在则以人为本,强调人才双向交流培育,各部会都提策略说明。

经济部提出要整合台湾优势产业与新南向政策的18国供应炼,协助台商群聚;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及中国输出入银行将提供台商保证及各项融资平台,鼓励达一定群聚效应还可上市。与以往成立一个单一窗口做法不同,经济部提出新南向政策将设立“一国一平台”,另也会提出18国投资安全报告,具体评估各国竞争力与风险差异,让南向投资者都能了解,以利未来扩大产业合作。

徐国勇表示,金管会会有“新南向专案融资信用保证平台”,协助公、民营银行到当地增设据点,并列入关键绩效指标(KPI)。林全要求每个政策都要建立KPI,各部会要定期研考,并交由行政院政务委员邓振中及国家发展委员会统整。

行政院长林全21日主持新南向政策会议,强调并非盲目帮助台商投资,是以建立双方稳固关系,创造双赢为目标,并以台商投资及经济活动获得保障作为前提;请各部会重新思考对产业的发展策略,他希望未来台湾企业到南向国家投资,也考虑在台湾深根。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锺元

本文标签:, , ,


via 协助台商布局 台湾新南向政策设18国平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