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星期四

习近平会莫迪罕见少带一人

10月15日,习近平在印度果阿会见了印度总理莫迪。外界注意到,习近平在之前会见南非、俄罗斯等外国政要时,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周小川等参加陪同。不过此次会见莫迪时,陪同人员却少了周小川,引关注。

10月13日至17日,习近平对柬埔寨、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印度果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

官媒人民网报导,10月15日,习近平在印度果阿会见印度总理莫迪。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了会见。

10月19日,大陆微信公众号“内参观察”撰文说,习近平在会见南非总统祖马、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俄罗斯总统普京、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时,陪同人员为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周小川等,但是习近平在会见莫迪时,陪同人员为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就少了周小川。

文章说,周小川是央行行长,是习近平参加金砖峰会、APEC、G20等经济会议时常带的随访官员。外交部在《习近平抵达印度果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的官方通稿中就称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周小川等同机抵达。但截至金砖峰会闭幕,纵观所有习近平会晤情况,只有在与莫迪会晤时周小川没有出现。是周小川临时有安排未出席,还是缺席蕴含着官方的外交安排深意?

文章表示,习近平与尼泊尔、俄罗斯、斯里兰卡等领导人会谈均提到了“一带一路”。但是官方通稿显示,习近平在会见莫迪时未提“一带一路”以及“中印孟缅经济走廊”的推进事宜。

莫迪上台以来习近平与其共进行过7次会晤。之前的多次会面,双方都谈到合作关系。文章说,但进入2016年,6月的上合峰会、9月的G20及此次的金砖峰会,习近平与莫迪会晤时不再提及“一带一路”及“中印孟缅经济走廊”建设字眼。

文章最后说,此次在印度,习近平与多个国家谈及“一带一路”,却并未与印度谈论这一话题。在印度对“一带一路”不积极的情况下,派出周小川参与对莫迪的会晤可能并不合适。

近年来,中印双方因边界与领土纠纷问题,屡屡形成对峙局面,造成关系紧张。

今年8月印度披露,印度军方将在印度东北部部署超音速巡航导弹,以抗衡中方在“实控线”附近的军事部署。此前7月底,中印边境发生摩擦,印方指中共军队进入其境内。

来源: 责任编辑:许梦儿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习近平会莫迪罕见少带一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