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2日星期六

中纪委记录片曝光万科行贿 公司紧急表态

在日前播放的反腐记录片《永远在路上》披露了公司万科行贿内幕,节目播出后,万科公司紧急表态。

六中全会前,反腐记录片《永远在路上》热播,多名落马“出境”表示“忏悔”。在19日晚播放的第三集《踏石留印》中,青岛日报社党委原副王海涛交代了他接受企业安排旅游的违纪行为。

王海涛说:“他们(企业)希望能够和我多接触,是希望媒体在某些方面,比如说他们出现问题的时候,在新闻上能够予以关照,就不在媒体上进行曝光了。”

据凤凰财经10月20日报导,王海涛在记录片中提到:为了感谢王海涛这种关照,当地一家地产企业提出邀请他出国旅游。双方商量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期间,去一趟巴西和美国。

王海涛作为中共官员,出国审批是非常严格的。于是他们就想了一个规避的手段,就是通过这个地产公司,在国外的一个公司以考察项目的名义出具了一个虚假的邀请函,然后又联系旅行社,就是按照考察项目的行程提供了虚假的行程单。

而真实的行程实际都是旅游观光,包括夜游曼哈顿、游览耶稣山等,还有在世界杯期间,观看一场半决赛。总的费用折合起来,一共每个人花费了13.3万余元(人民币,下同),五个人一共花了60余万元,这些钱全是由企业支付。

虽然片中没有明确指出“当地一家地产企业”究竟是哪家,但背景画面中已经出现了它的名字——万科。

另据陆媒10月16日报导,在原河北省唐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马爱受贿案一审宣判书中提到,马爱在办理唐山万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唐山和泓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唐山万达投资置业有限公司2010年度企业年检业务过程中,非法收受上述三公司给予的好处费30万元后,严重不负责任,未对三公司可能存在的抽逃出资行为进行调查,致使政府损失1155万元。事后,被告人马爱分得好处费15万元。马爱对事实无异议。

据悉,案发期间,正值唐山万科红郡项目开发阶段。根据大陆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唐山万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000万元。2016年6月以前,该公司法人代表为原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北京万科总经理毛大庆。今年6月14日,由毛大庆变换为现任北京万科副总经理张建新。

针对之前的行贿一案,万科表示,在行贿事件发生的第一时间,公司就已责成相关子公司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的调查取证工作,要求有关子公司深刻检查,并按照公司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公司将引以为戒,进一步加强对一线公司和下属企业的管理,坚决杜绝类似情况发生。

万科、万达行贿事件曝光后,很多网民对此发表评论。

一位广州网民表示,在中国的市场,不行贿就无法生存。

大陆“裸官”一词首创者周蓬安对此表示,中国企业家向官员行贿,那真的不算什么稀罕事,甚至都不能算“丑事”。因为你不行贿,很多事情就办不了,尤其涉及大项目。而在近20年呈“暴发式成长”的房地产业,因为土地资源被政府垄断,官商勾结就更为严重了,尤其是商业地产,因为可比性相对较小,围绕土地招标、挂牌,权力的“含金量”也更大,权钱交易的概率也就更高。因此,像万达、万科这样到处拿地、到处拿好地的大企业,行贿官员并不令人感到奇怪。

海外评论人士表示,在中共一党独裁统治下,中共官员利用手中的权利为非作歹,工商、税务、卫生防疫、公安、城管、甚至街道办事处,哪一个所谓的政府部门都可以以任何借口令企业关门。一个企业如果不去贿赂、打点相关的机构,不仅仅是影响企业效益问题,会影响企业生存的问题。

从中共落马的“老虎”身上就可以看到,这些人没有一个不利用手中的权利为自己、为家人、为亲戚朋友、为行贿者在生意上开绿灯,长此以往形成了大大小小的利益集团。

他还表示,中国不仅仅是经济界,中国各界包括社会的种种乱象的根子都在中共身上,中国民众只有抛弃中共才会有美好的未来

来源: 责任编辑:凌云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中纪委记录片曝光万科行贿 公司紧急表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