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2日星期六

英媒:菲总统在中美间走钢丝很危险

杜特尔特最近访华,与中方签署了13份合作文件,并称要与美国“分道扬镳”。但菲贸易部长洛佩斯21日澄清说,美菲经济与贸易关系将维持下去。英媒指,菲律宾是在中美之间玩走钢丝,这是一场很危险的博弈。

菲贸易部长:美菲经贸关系持续

洛佩斯(Ramon Lopez)21日表示,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前一天所说的与美国“分道扬镳”并非是指真正意义上的脱离联系。

洛佩斯告诉CNN菲律宾频道(CNN Philippines):“在经济方面,我们不会中断同美国的贸易和投资关系。”

路透社引述洛佩斯的话说:“总统具体提到的是,他希望加强与中国及东盟地区的联系,我们与他们之间的贸易已持续好几个世纪了。”

洛佩斯表示,菲律宾要“脱离”的是过于依赖某一方的局面,但“肯定不会停止同西方,更确切地说,是与美国之间的贸易与投资往来”。

菲律宾总统府公关办公室助理主任班纳格(Maria Banaag)也促请各方不要急于对的话进行解读。

靠拢中国 杜特尔特称要与美“分手”

杜特尔特正率领约200名商界人士访问北京。他20日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一个商业论坛上宣布,要与长期缔约盟友美国“分道扬镳”,菲律宾要走自己的路。

杜特尔特表示,“分道扬镳”将适用于军事与经济上的合作。

他还表示,有可能访问俄罗斯,并与总统普京会晤,“我将告诉他(普京),有我们3个国家中国、菲律宾和俄罗斯与世界抗衡。这是唯一途径。”

他在这次讲话中也称,菲律宾与中国同意通过对话解决南海主权争议。

杜特尔特正希望与中国开拓新的经贸联系。他此次访华,说话方式不同以往,采取了谨慎的语调,并大谈中菲友谊,同时避免在南海问题上与中方尖锐对立。据称,杜特尔与习近平的会谈中只“简短”提及了南海问题,但强调双方同意不应让南海问题影响两国关系。

杜特尔访华期间,中菲两国签署了13份文件,涉及经济、文化、旅游业、贸易、反毒及海事方面的合作。

《经济学家》刊文指,杜特尔特想要的都得到了,说好听话也就不足为奇了。而对于中方来说,能让菲律宾人忙着挣钱做生意,而不是到南海登岛插旗,也是再合算不过的买卖。

“分道扬镳”?美要求菲律宾说清楚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科比20日表示,针对杜特尔特要与美“分道扬镳”的说法,美国不清楚他确切要表达的意思是什么。美国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将借本周末访问菲律宾的机会,要求菲律宾给出明确说法。

科比也表示,美国仍信守与菲律宾缔结的条约,美国与菲律宾政府及人民有着紧密关系,希望这样的关系能延续下去。

随着中共的军事扩张,奥巴马政府一直将菲律宾视为“重返亚太”战略中的重要同盟。

英媒:杜特尔特在中美间走钢丝很危险

英国金融时报21日刊文指出,杜特尔特很可能只是在美中之间见风使舵,而并非要真正彻底改变菲律宾的根本立场。

杜特尔特曾警告美国,不要对他打击国内毒贩作过多批评,并对美国发表一系列侮辱性言论。上月,奥巴马总统因遭杜特尔特辱骂,而取消了与他的峰会。

说,杜特尔特如此批评华盛顿,来迎合北京,很可能会导致两边不讨好的局面。杜特尔特侮辱美国总统,表明他缺乏手段,若美中在亚太地区关系更加紧张,这可能会让他吃苦头。

杜特尔特在中美之间进行的是一场很危险的博弈,不仅对菲律宾、对整个亚洲地区也是如此。菲律宾领导人应及时看清,挑动美中两国对立是愚蠢的。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林妍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英媒:菲总统在中美间走钢丝很危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