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星期五

调走张春贤 习当局对新疆展开人事清洗

江派政治局委员、前新疆书记张春贤调离新疆后,新疆官场被持续清洗的同时,官场人事变动还出现了罕见变化。

省级党委罕见调任地级市政协任职

近日,新疆就出现了一则耐人寻味的人事变动

据官方媒体报导,10月18日下午,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召开会议,宣布新疆党委任免决定:闫国灿任伊犁州政协党组书记,免去于青山伊犁州政协党组书记职务。

公开报导显示,闫国灿曾任新疆自治区阿克苏地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政法委书记,2011年起升任自治区质监局局长,2013年3月转任和田地委书记。

今年5月,闫国灿已经经历了一次职务调整。当时其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部长身份公开现身。

微信公号“眼君”的文章表示,自治区按照惯例,各省级党委宣传部长一般都有省级党委常委担任,换言之,这通常是个副省级职位。

不过,闫国灿就任新疆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长的时候,并未兼任常委职务,仍然是正局级。对于这种安排,通常是进行过渡,待时机成熟再“入常”。

不过,随着此次职务变动,闫国灿短时间内没有希望得到擢升了。不仅是没有得到擢升,此次调任伊犁自治州政协党组书记,虽然级别不变仍然是厅局级职务,不过从职务重要性来说,显然有所降低。这背后,耐人寻味。而长期以来,中共党政官员调动普遍遵循“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这一规则。

新疆罕见配备四名党委副书记

近期,新疆自治区重要干部调整比较频繁,从8月底入疆担任书记以来,近期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长又调任新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

10月16日,新疆媒体报导,中央决定:李鹏新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在新疆自治区高层班子中,除此次履新的李鹏新外,目前还有3名党委副书记。分别是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朱海仑,以及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书记、政委孙金龙。

据2016年年初修订后的中共《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规定,地方委员会设书记1名、副书记2名,个别民族自治地方需要适当增加副书记职数的,由中央决定或者省级党委根据中央精神审批。

海外多维的分析指,李鹏新履历集中在青海、内蒙古等少数民族地区,民族工作经验丰富,北京高层可能看中这方面而将其派到新疆,实际上是“以疆治疆”思路的延续,就像之前任命西藏书记陈全国为新疆书记一样。

新疆建设兵团全盘换将

张春贤8月底被调离新疆后,外界注意到新疆军方高层人事有很大变动。

据港媒9月份报导,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最近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人事更迭,所辖十二个师(市)主官几乎全部调整,其力度之大,非常罕见。

报导说,在这轮调整中,既有跨师调动,也有兵团机关干部空降。在兵团领导层调整之后,中层的师(市)一级主官如今也展开了大规模调动。

今年以来,北京对新疆兵团领导层进行了大力度调整。3月份,湖南省委副书记孙金龙调任新疆副书记兼新疆兵团政委。8月,陈全国主政新疆,在担任书记的同时,兼任兵团第一政委、党委第一书记。

新疆阿勒泰市委原书记王仕斌被“双开”

9月18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日前,新疆维自治区纪委对阿勒泰地委原委员、阿勒泰市委原书记王仕斌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王仕斌被“双开”。

据通报,王仕斌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让下属单位购买超标车辆并长期占用;严重违反组织纪律……拒不执行上级的重大决定,利用职权为他人职务调整和工作支持提供帮助,收受财物……严重违反生活纪律,与他人长期保持不正当性关系;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收受巨额财物,涉嫌犯罪。

多名新疆官员被提起公诉或被逮捕

张春贤卸任新疆书记后,近十名新疆官员被查处,其中包括新疆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阿不都热扎克?沙依木、新疆和田市委书记陈远华、新疆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王琦等人。

中共最高检察院微博9月9日发消息:新疆自治区检察院对新疆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原党组成员、副主任臧小军(副厅级)涉嫌受贿案移送审查起诉。

新疆自治区检察院对新疆塔城地委原委员徐本来(副厅级)涉嫌受贿、贪污、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移送审查起诉。

新疆检察机关对新疆扶贫办原主任赵国明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

新疆自治区检察院依法对新疆投资发展(集团)原党委副书记、董事、纪委书记王琦(副厅级)决定逮捕。

新疆一直被外界视为是中共集团的势力范围之一。周永康马仔王乐泉、张春贤相继长期掌控新疆,他们采用暴力手段镇压少数民族,导致新疆不断发生暴力流血事件。

张春贤被视为周的马仔,他因得到时任政法委书记、中共新疆工作协调小组组长周永康的大力保荐,出任新疆一把手。此前局势敏感时点,新疆频频发生爆炸案,背后浮现江泽民集团另类政变因素。

新疆2009年“7.5”暴力流血事件前及习近平上台后,习曾两次去新疆考察,均遭遇报暴力事件。2009年习近平访问新疆后,7月5日乌鲁木齐发生“暴乱”。2014年习近平掌权后再访新疆,刚刚离开,乌鲁木齐又发生爆炸案。

来源: 责任编辑:刘毅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via 调走张春贤 习当局对新疆展开人事清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