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星期五

新疆护照管控升级 警方要求上缴

新疆多个地区发布通知,要求居民上缴护照。(网络图片)

新疆多个地区发布通知,要求居民上缴护照。(网络图片)

新疆多地发布通知,要求护照持有人上交护照进行年审,并将在年审之后强制“保管”市民的护照。本台记者通过新疆警方的咨询电话了解到,这是新疆统一执行的护照管控新政策。

新疆石河子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周二(18日)下发通知,称根据上级要求,要求市民将护照交到户口所在地进行年审。如若不交,由此产生的不准出境等一切后果自负。而当地公安局翌日在官方微博“平安石河子”再发布消息,强调年审护照之外,年审之后所有护照全部归公安局“保管”。随后多地网友曝光当地公安局要求护照年审和上缴护照信息。

近年,新疆当局管控护照消息不时见诸,伊犁等地曾先后停办因私护照申请;早在2015年5月,“纽约时报”就曾报导新疆伊犁警方要求市民在当年5月15日全面上缴护照。

本台记者就此拨打了石河子出入境管理局的咨询电话,对方介绍持有长期签证、或近期将到海外出行以及海外留学者暂时不用交回护照,除此之外必须上缴。记者还获悉,这不是新疆部分地区的政策,而是整个新疆护照管控一盘棋。

石河子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咨询人员:要把护照交到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或是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我们官方的是2月16日之前(2017年)。我们整个新疆的护照政策都是这要,前天下午开完会,前天晚上开始发通知,我们整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政策都是这样。

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Dilxat Raxit)接受了本台采访,他认为在新疆护照整体管控政策下,主要针对的依然是维吾尔人。目的是在于全面掌控维吾尔人个人信息,和阻止维吾尔人的自由流动。

迪里夏提:这个政策,明是整体,实际上针对目标是维吾尔人。但在针对维吾尔人这个特定过程中,中国的汉民族也成了受害者。护照的没收,体现了中国政府敌意的心态,这种特定的压制政策应该引起外界高度的关注,当地的这种极端政策也希望能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同时也我希望在当地生活的中国人,也能发出有良知的声音来维护他们自己的权利。不能纵容这种极端政策在当地的推行。

根据中国护照申领相关规定,中国大陆有28个省、市、自治区实行按需申请护照,申请人只需凭身份证即可填写申请表进行申领。包括新疆、西藏、青海全境及一些省的部分区域,未按条件申请护照地区,申请人需要提交申请表之前,由户口所在地派出所或申请者所在的公司进行政治和安全方面的审查。

--转自自由亚洲广播电台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洪宁

本文标签:, , , , ,


via 新疆护照管控升级 警方要求上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