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8日星期四

蔡英文欲派宋楚瑜出席APEC 遭北京否决

民进党总统当选人蔡英文(左)9日拜会请益亲民党主<br /> 席宋楚瑜(右),2人礼貌性握手致意后展开闭门会议<br /> 。<br /> (中央社)

蔡英文计划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为特使出席利马APEC峰会,遭北京否决。图为3月9日,蔡英文(左)与宋楚瑜(右)礼貌性握手致意后展开闭门会议。(中央社)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计划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为特使,出席11月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的领袖高峰会,但北京拒绝此安排。有消息说,北京甚至不排除要让台湾这一次无法参加APEC会议。

综合多家报导,蔡英文曾邀请宋楚瑜担任领袖代表,代表她出席今年在秘鲁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会的领袖高峰会,而且宋楚瑜也已经同意。

但这份名单提交到APEC各方会员体讨论时,北京主张宋楚瑜不属于“财经官员”或“企业界人士”,不合规定,因此由宋楚瑜担任领袖代表的事,已经被APEC否决。

大陆拒绝理由是以APEC《谅解备忘录》的规定及“惯例”来处理台湾代表的问题。谅解备忘录规定,因为台湾是以经济体名义参加,只能派“财经官员”或“企业界人士”与会;而所谓“惯例”,是指年会主办国事前要求台湾提出代表人选,私下征得北京同意,三方达成共识后,由主办国发出邀请函。

《苹果日报》报导说,今次非中共首次拒绝台湾出席APEC人选。2000年台湾绿营上台,次年时任总统拟派出前副总统、当时的资政李元簇任特使,遭大陆拒绝,最后台湾代表缺席;2005年陈水扁本想派当时立长王金平出任,亦遭北京反对,唯改派有商界背景的资政林信义代表出席;2007年陈水扁拟派曾任行政院副院长的蔡英文出使,同遭拒绝,最后派商界施振荣代表。

而到了马英九2008年上任后,马先后派已卸任的副总统连战及萧万长出任特使,连、萧不但成功出使,更分别与胡锦涛及习近平会面。

对于宋楚瑜遭到北京否决,台湾有分析说,由于今年宋楚瑜和绿营走的近,亲民党在年初台湾大选时炮轰国民党,结果招致北京对他的不满。

但大陆涉台人士称,在没承认九二共识的前提下,北京不可能让蔡英文塑造两岸相安无事的氛围。

还有台湾媒体报导说,北京甚至不排除,让台湾这一次无法参加领袖高峰会,这是对岸上月底即告知台湾两岸圈人士的讯息。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刘晓真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蔡英文欲派宋楚瑜出席APEC 遭北京否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