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9日星期五

马云收购的《南华早报》中文网突关闭引猜疑

9月9日,被马云阿里巴巴收购的香港《南华早报》的中文网突然关闭,关闭原因引发外界猜测。图为《南华早报》中文网相关页面。(网络截图)

9月9日,被阿里巴巴收购的香港《》的中文网突然关闭,关闭原因引发外界猜测。图为《南华早报》中文网相关页面。(网络截图)

9月9日,被马云阿里巴巴收购的香港《南华早报》的中文网突然关闭,关闭原因引发外界猜测。

9日,《南华早报》宣布关闭其中文页面,目前该中文域名“nanzao.com”已被重定向到了英文网址www.scmp.com,原有文章已无法访问。

对于网站关闭原因,《南华早报》网站9日弹出告示表示, “由于整合资源的需要,南早及南早指南中文网站已停止运作。我们感谢大家过去的支持。”

《南华早报》中文网Facebook当日早上仍有营运,最后一则更新为下午两时半。另外,南华早报网站上有关“南早中文”及“南早中文指南”连结已经删除。

据总部在北京的多维网9日报导,有分析人士称,不排除 《南华早报》中文网涉及敏感问题而被封杀的可能性。譬如今年3月份,因该报前总编辑王向伟刊发的《文革50周年 领导层宜重温邓式“防左”智慧》,以及之后发布了几篇质疑中共高层的文章,这被认为是该报在中国的中文微博和微信账户被当局删除的主要原因。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南早》自被大陆收购转型后,在报导方式上渐亲大陆,业内人士纷纷指责其“被染红”。此次中文网关停,港媒内部人士称,阿里巴巴曲线正名后再刊出也不无可能,其不会轻易关闭中文业务的。

之前也有内部消息称,《南早》之前想借中文网进大陆,但不见进展,也看不到希望,因此选择关闭中文网就成了其中的选项。

海外博闻社9日报导,《南华早报》中文网突然关闭,事件导致该网数十人受影响失业。有舆论认为,《南华早报》在被阿里巴巴收购后,经济效益并无大改善,资方对外宣称“资源重组”或许为事实。同时由于阿里巴巴的中资背景,让南早中文网的关注度持续降低,所以毅然断臂。

2015年12月11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收购香港最大英文报章《南华早报》,代价为20.606亿港元。2016年4月5日,阿里巴巴集团完成收购。

针对外界质疑《南华早报》被阿里巴巴收购后会于报导中粉饰中国敏感议题,马云4月表示,不会干预新闻编采,亦不会参与编辑决策。

4月21日,《南华早报》报导中出现敏感错误引发外界关注。当日,其要闻版在报导习近平新增“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总指挥”头衔消息时,文中出现“Xi died last year”(习去年已死)的句子。

根据文章该段内容,香港《苹果日报》认为,撰文者原本是想说徐才厚(Xu)已死,误写了习(Xi)。

据法广报导,撰写该文的记者表示,该段并非由她撰写,不知是谁添加。

《南华早报》创办于1903年,是香港最大英文报纸。

1993年10月,马来西亚富翁郭鹤年透过旗下的嘉里传媒有限公司买下《南华早报》控股权,持股额达73.99%。

郭鹤年一直被指和北京关系良好,被视为“红顶商人”。1993年正是江泽民执政时期,郭鹤年砸巨资买下《南早》。随后,该报一直被批评立场日益亲共,总编亦多次换人。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via 马云收购的《南华早报》中文网突关闭引猜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