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9日星期五

美国移民面貌大逆转 中印超越墨西哥

过去美国的移民大多数来自墨西哥,大约十年前开始逆转,现在全美各州逾五成,来自中国和印度的移民已超过墨西哥。(John Moore/Getty Images)

过去的移民大多数来自墨西哥,大约十年前开始逆转,现在全美各州逾五成,来自中国和的移民已超过墨西哥。(John Moore/Getty Images)

过去美国的移民大多数来自墨西哥,大约十年前开始逆转,现在全美各州逾五成,来自中国和印度的移民已超过墨西哥。

《华尔街日报》7日报导,根据2014年人口普查数据,全美中国、印度、墨西哥的移民(包括合法移民和无证移民)人数,分别是12.8万、13.6万和12.3万,中印人数大于墨西哥。2005年,墨西哥移民人数超过中国移民10倍,大于印度移民6倍。

2014年全美31个州的中国新移民人数高于墨西哥新移民,2005年时仅7个州;印度新移民则在25个州大于墨西哥新移民,2005年时则为4个州。即使在墨西哥移民占多数的加州,2014年加州的中国新移民人数大于墨西哥新移民,而印度新移民则略低于墨西哥新移民。

2014年来自中国和印度的移民,有更多是高学历的科技工作者,而中国和印度来美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数也比其它国家多。与此同时由于墨西哥就业市场和出生率下降,截至2014年有更多的墨西哥人回国。

以弗吉尼亚州为例,2005年4900名墨西哥移民来到弗吉尼亚州,这个数字到了2014年不足500人。同期间,来自中国和印度的移民人数,由低于700人分别增长到4,000人和3,900人。

弗吉尼亚州西部罗阿诺克市(Roanoke)成人学习中心Blue Ridge Literacy,今年将原本针对西语裔移民开设的英语班,由4个班缩减为2班,年度新市民庆祝活动也不再仅是墨西哥移民参加。

中印新移民带来弗州的繁荣,地产集团Westgate Realty Group老板阮荣(Vinh Nguyen)说:“过去五年,更多印度人购买高档房屋,最近越来越多的亚裔家长为学生购置房屋,还可当做是投资。”

根据移民政策研究所(Migration Policy Institute)的统计,中、印的无证移民人数虽然没有墨西哥多,但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在美国,来自墨西哥和其它中美洲国家的无证移民约占全美无证移民人口的71%,而亚裔无证移民则占13%,排名第二。

为了解决无证移民问题,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川普主张在美墨边境筑墙和增加数千名边境执法人员。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iverside)副校长拉马克里施南(Karthick Ramakrishnan)认为:“筑墙的概念以及墨西哥非法移民是美国最大挑战的想法,完全脱离我们所面临的真正现实。今天的非法移民有更多来自亚洲。”

来源: 责任编辑:林妍

 

本文标签:, , , , , ,


via 美国移民面貌大逆转 中印超越墨西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