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3日星期六

苹果中国之旅突遭变数 iBook和iTunes被禁

大陆的苹果iTunes电影和iBook商店在仅仅开业半年之后就被中共当局取消。这可能预示着,苹果跟中共政府的良好关系将遭遇变数。(SAMANTHA SIN/AFP/Getty Images)

大陆的苹果iTunes电影和iBook商店在仅仅开业半年之后就被中共当局取消。这可能预示着,苹果跟的良好关系将遭遇变数。(SAMANTHA SIN/AFP/Getty Images)

大陆的苹果iTunes电影和iBook商店在仅仅开业半年之后就被中共当局取消。这可能预示著,苹果跟中共政府的关系将遭遇变数。

《洛杉矶时报》报导说,苹果还没有对中国客户就服务状况发布任何声明。但是许多用户报告说,自从上周五(4月15日)以来,他们就无法连接iTunes电影和iBook商店。

一名北京的苹果发言人表示:“我们希望尽快重新向中国用户提供这些书籍和电影。”但是他不愿意详细解释,为什么服务暂停。

苹果服务被广电总局下令下线

中共政府还没有就此事发布任何声明。然而,《纽约时报》引述两名消息来源说,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令把这些服务下线,但是不清楚为什么。

苹果技术支持和账户服务代表告诉《洛杉矶时报》,他们还没有收到有关服务被屏蔽或关闭的正式通知,但是他们愿意安排退款。

自从苹果2013年9月在大陆推出iPhone以来,中国已经成为苹果一个庞大的市场。在截至2015年9月的财政年度,该公司在大中国区的总销售额年增长84%,达到587亿美元。

现在,随着数百万中国人拥有苹果手机,该公司开始着眼于出售内容和服务。在去年9月30日,苹果推出音乐服务、iTunes电影和iBooks服务。苹果今年2月份在中国推出苹果支付。

公司处于严格审查之下

《纽约时报》报导说,中共针对苹果的行动显示,该公司在经历一段蜜月期之后,或许终于暴露在严格审查的之下,就像其他美国高科技公司近年的遭遇一样。

荣鼎咨询(Rhodium Group)创始合伙人荣大聂(Daniel H. Rosen)说,中共对苹果采取的行动是有长远目标的。荣鼎是一家对有专门研究的纽约咨询公司。

荣大聂说,中共感兴趣的是限制中国民众看到的内容,维护政权稳定,支持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等本土巨头。他还表示,在这个新时代,中共“很难接受外国互联网势力的主导地位,尤其是来自美国”。

打压外国科技公司将给中国经济造成严重影响

近年,中共对美国高科技企业日益戒备。官方媒体给八家美国企业打上了“金刚”的标签,称它们已经深入到该国能源、通讯、教育和军事等核心产业。这些公司中包括思科(Cisco)、IBM、微软(Microsoft)和高通(Qualcomm)。在政府加强监管后,它们在中国的销量出现下滑。其中有的公司遭到突击搜查、调查和罚款。有的为了拓展在中国的业务,被迫出售股权,交出技术,和本土合伙人合作。

荣大聂认为,长远来看,中共对苹果这样的外国科技公司采取强硬立场,会给中国经济造成严重影响。他说,加深与全球科技生产的联系,令中国及其人民受益匪浅,但一旦要解除这种联系,给经济造成的打击也将是分外沉重的。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苹果中国之旅突遭变数 iBook和iTunes被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