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2日星期五

青藏高原冰川缩15%恐影响20亿人饮水

青藏高原是亚洲多条主要河流的源头,为亚洲约20亿人口供应淡水。研究预测青藏高原上的冰川将消失殆尽,这将影响亚洲各地的淡水供应。图为青藏高原的犛牛。(图片来源:Journey to the East网站)

多条主要河流的源头,为亚洲约20亿人口供应淡水。研究预测青藏高原上的冰川将消失殆尽,这将影响亚洲各地的淡水供应。图为青藏高原的犛牛。(图片来源:Journey to the East网站)

有“世界屋脊”之称的青藏高原是亚洲多条主要河流的源头,为亚洲约20亿人口供应淡水。过去约30年间,青藏高原的冰川面积由5.3万平方公里缩减至4.5万平方公里,退缩了15%。中国科学家说,青藏高原上绝大部分的冰川和永冻层或许不久将消失殆尽,这将影响亚洲各地的淡水供应。

据悉,青藏高原是亚洲多条大河,包括长江、湄公河、萨尔温江、印度河、雅鲁藏布江和黄河在内的源头,向亚洲近20亿人供应着淡水。

去年11月份发布的《西藏高原环境变化评估》报告显示:青藏高原环境变暖、变湿。过去50年,青藏高原气温平均每10年升高0.32摄氏度,增幅约为全球同期平均升温幅度的两倍。

气候变暖最直接的影响是冻土及冰川消融。这里的冰川迅速消退,草原面积不断减小,荒漠化面积不断增加,区域降水反常,几条大河的水位不断下降,永冻层也在持续融化。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发现,过去30年间,青藏高原多年冻土缩减了24万平方公里,冰川面积已退缩了15%,退缩幅度相当于此前200年之和。

官方估计西藏地区拥有占全世界14.5%的冰川储量。尽管对冰川融化的原因有不同的说法,但研究人员都认为青藏高原冰川消融的速度是惊人的。

去年4月,中共官媒称,青藏高原平均每年有247平方公里的冰川消融。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已经有大约7600平方公里的冰川消失,这占到青藏高原冰川总量的大约18%。

研究人员表示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青藏高原的冰川到2050年,总面积会减少40%,部分以冰川融水补给为主的河流,将面临枯竭的威胁。

来源: 责任编辑:尤思宇

本文标签:, , ,


via 青藏高原冰川缩15% 恐影响20亿人饮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