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1日星期四

新增1万亿 大陆一季度个人住房贷款创新高

4月20日公布的今年一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一季度,大陆个人购房贷款增加1万亿元(,下同),同比多增4309亿元,创下自2010年央行公布金融机构贷款投向报告以来的历史最高记录。

据《华尔街见闻》报导,央行的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大陆个人购房贷款增加1万亿元,同比多增4309亿元。一季度全部新增贷款为4.61亿元。即有超过20%的新增贷款流向了房地产市场。

央行数据还显示,一季度房地产贷款增加1.5万亿元,同比多增5045亿元,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32.5%,比上年占比水平高1.9个百分点。澎湃新闻称,这一数据同样刷新了有相关统计数据以来的单季新高。

另据陆媒报导,大陆3月份房地产价格全面上涨,一线城市房价月环比增速创历史新高。二三线城市房价显著上升,包括厦门、合肥在内的部分二线城市新房房价上涨偏快。

据易居研究院的报告,4月1日至15日,大陆20个典型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济南、青岛、南京、杭州、合肥、长沙、南宁、贵阳、兰州、淮安、扬州、九江、襄阳、莆田和温州,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888万平方米,环比上升5%,同比上升66%。

20个典型城市中,一线城市4个、二线城市10个、三线城市6个。

数据显示,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增幅分别为-4%、9%和-3%。从增幅排序看,二线最热,一线和三线则略有下滑。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一线城市收紧的政策效应已释放,三线城市在3月已有较好的需求释放,所以这两类城市的成交环比会出现下跌。二线城市购房情绪最热,这和此前3月杭州、天津等城市的示范效应释放有关。这一波市场交易热或引起二线城市房价快速上涨。

《纽约时报》4月19日发表文章表示,经济学家估计,大陆房地产业占中国GDP的四分之一,房地产业目前是增长最快的部分。同去年第一季度相比,房地产行业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9.1%。

但是地区之间房价的差距越来越大,房地产业的好转主要集中在中国最大、最富裕的城市,并没有让困扰著中国中小型城市和边远城市的未售出房屋得到消减,而这些房屋面临大量过剩。比如一二线城市的房价过高,但三四线等中小城市和偏远城市仍然房产过剩严重。

报导认为,房地产业的复苏是伴随着整体经济中其它部分的增长放缓。这也提高了经济复苏的范围过于狭窄、复苏不可持续的风险。

中共为了刺激从去年以来一直萎靡不振的楼市,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不断推出刺激楼市政策,但都收效不大。今年年初中共又推出了降低购房首付等措施。令中共始料不及的是,这个措施把本来不需要刺激的一线城市的楼市刺激起来了,一线城市的楼价开始疯长。关键是很多民众买房的首付都是贷款,这样增大了楼市的杠杆,吹大了楼市的泡沫,中共因担心楼市泡沫破裂危及整个金融系统稳定,已从刺激楼市改为限购了。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刘晓真

本文标签:, , , , , , ,


via 新增1万亿 大陆一季度个人住房贷款创新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