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9日星期六

鲍彤:中共应按国际惯例报导巴拿马文件

中共对巴拿马文件曝光相当惊恐,在网上全面封杀。赵紫阳的前政治秘书先生接受大纪元记者专访,他认为中共应该根据国际惯例广泛报导这个事情让老百姓知道,涉及的本人要向公众说明情况。他指责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没有经过任何调查直接将文件定性为“捕风捉影”,凸显自己捕风捉影。

近日巴拿马秘密文件被曝光后震惊全球并持续发酵,而7日凌晨最新的报导,除之前披露的四位中共领导人之外,再有现任中共政治局、刘云山、已退休的政治局常委曾庆红、甚至是毛泽东等。

“应该根据国际惯例把消息公布于众”

鲍彤先生向大纪元记者表示,这次巴拿马文件披露的内容,不是境外敌对势力专门唱衰中国的举动,好像哪个国家都有,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英国首相卡梅伦、当选总统的哥哥好像也是帮上有名。(鲍彤先生专门备注:因为九二共识一中各表,一个中国,一个表达是中国、一个表达是中华民国。蔡英文选举出来的总统,还没有正式上任,如果叫台湾总统,自己有台独的嫌疑,所以中华民国当选总统称呼比较合适。)
“因此这不是针对哪一个政治倾向的秘密文件,我看是客观记录离岸公司的一些档案材料。”

鲍彤表示,世界各国媒体对这些事情广泛报导,让公众知道社会上还存在这些事情,让有关国家老百姓知道政治人物有可能涉及到这方面事情。但是中国所有的都没有刊登,大概所有的报纸姓党之后可能都是根据党的利益不报导。

他反问说:“这我就弄不清楚了,不是党要败吗?不是要从严治党吗?为什么现在得到线索就不告知那?难道你报导的东西都是你看到的?我看不见得吧。比如说北朝鲜有核弹,难道是你看到了才报导的?像这样重要的事情都有国际惯例,我看应该报导,你可以说这些事情没有核实,真假难辨。”

“巴拿马文件中提到的腐败可能不在中央计划中的腐败,也可能是保护之中的腐败,所以就不能面向公众。这是我的猜测,为什么这些新闻不准报导?你知道它是假的了吗?那你是经过了调查,那请你把调查的结果公布出来。”

“有关的人有责任把自己的情况如实向公众说清楚”

鲍彤认为,“这是报导不是法院判决,最后真相到底怎么样的,需要经过各方面调查,如果非法的事情需要司法部门去定案。但不管怎么样,牵扯这么多,就不是简单境外反华敌对势力这几个字所能包含的。”

鲍彤表示,“材料真假需要鉴定,但是它提出了一些重要人物的一些重要情况。重要的人物都是社会公众关注的,这些重要情况牵扯到是不是腐败、是不是偷税漏税、把黑钱洗成白钱,也是社会公众最关注的,它涉及到社会公众利益,不是个人行为。”

鲍彤的印象当中,好像蔡英文哥哥有说明了,卡梅隆等人也说明了,因此他建议,“有关的人当然有责任把自己的情况如实向公众说清楚,有可能有问题,有可能没问题。不管怎么样,说明情况是应该的。我注意到美国司法机关表态了,准备对涉及到美国偷税漏税问题予以关注。我看冰岛总理曾对这个情况提出辞职,后来又说没有辞职,总而言之做出一种反应,这是好事情,尊重舆论,把自己的情况向公众说明,配合弄清楚。”

“最不正常就是外交部发言人居然说这个事情是捕风捉影”

鲍彤认为,(涉巴拿马文件)本人需要说清楚这个情况,有关知道这个事情的人可以继续说清楚,也可以继续报导,律师也可以受他们的委托来说明情况,这样才是社会的正常情况。

他认为,“最不正常的就是外交部发言人居然说这个事情是捕风捉影。我想问这个外交部发言人:你是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调查了没有?人家一发表,你就说人家捕风捉影,那你把不捕风捉影的证据拿出来。你一分钟就调查了?你是代表国家利益还是代表领导利益、意图做出这样的决定?”

他强调,“现在巴拿马文件应该提供了很重要的信息,外交部没有经过调查就宣布它捕风捉影,那我认为外交部这个话本身就是捕风捉影。如果外交部不捕风捉影,怎么这么快就知道了人家捕风捉影?你怎么能代表国家来给人家的材料来定性,今天根据领导意见回答问题很简单,但是代表国家,哪那么容易啊!我觉得这个态度不像代表国家的样子,这很成问题。”

巴拿马事件全球聚焦之际,大陆社交网上刷屏一夜之间从巴拿马文件冰岛总理辞职,变成了微博注册账号“弯弯_2016”举报酒店遇袭事件所替代,当事人微博粉丝量从零暴增十万,12小时内数亿人阅读其微博,创下了微博上的奇景。

鲍彤对此社会现象表示,“可能外交部代表全国人民认为这是应该关注的事情,所以报纸、舆论放行。有了这个东西,大家就不再去注意巴拿马文件了,有可能是这么回事。可能代表国家的人认为关注弯弯事件是个好事情,注意巴拿马事件是不好的事情。那大家就不会再有精力和时间去关注巴拿马文件。不是很好嘛?!”

鲍彤强调,“我想不管外交部根据领导的意见说它捕风捉影,但是我认为,巴拿马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反腐败提供了十分宝贵的线索,这些线索千金难买,因此应该追踪, 而不是用‘捕风捉影’四个字轻描淡写一句话就打发了。”

据陆媒最新消息,中共外交部长王毅4月8日跟来访的德国外交部长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时回应巴拿马文件风波,他表示,需要先搞清楚发生什么事,而巴拿马方面正在澄清。当被问及北京是否将调查相关问题时,王毅一再说不予评论。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蔡致信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鲍彤:中共应按国际惯例报导巴拿马文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