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8日星期五

谁公开了巴拿马文件?神秘人喂料始于一条短信

目前,“ 巴拿马文件”事件仍持续发酵。到底是谁公开了“ 巴拿马文件”?据报,获得资料的德媒记者在两年前某日,接到一个神秘人的报料短信,从而揭出此爆炸性的新闻。该文件披露了一千多万笔国际政要避税的资料,震惊全球。

4月3日“国际调查报导记者联盟”(ICIJ)公布了巴拿马一家法律服务外泄的1,150万份离岸金融文件,这些文件披露了全球一些政要及名人如何利用避税地来隐藏自己的财富,涉及超过50个国家140名政治人物,以及全球21个避税天堂的离岸公司。

据报,匿名人士于一年前将总部设在巴拿马的莫萨克.丰赛卡(Mossack Fonseca)事务所的这些机密文件透露给《南德意志报》,该报将文件与“国际调查报导记者联盟”分享。由于牵连太广,其后ICIJ 动用了全世界来自80个国家与地区,107个媒体组织,以一年的时间整理这些文件。

《南德意志报》曾对逃税和洗钱的丑闻做过调查报导。这匿名爆料人士到底是谁呢?

据香港《明报》报导,《南德意志报》调查小组的奥伯迈尔去年初收到一条神秘信息﹕“你好,我是John Doe(无名氏),有兴趣要资料吗?”奥伯迈尔答﹕“我们非常有兴趣。”

随后数月,奥伯迈尔和拍档奥伯梅尔先后收到这名爆料人传来莫萨克.冯赛卡律师事务所大约1,150万分内部文件,内容牵涉包括中共、英国和俄罗斯等多国权贵隐瞒离岸财富。

两人声称,不知为何该名线人会找上他们,该名线人只说﹕“我希望你报导这些材料,把这些罪行公之于世。”奥伯迈尔忆述,他们跟线人利用不同保密渠道沟通,“有些日子谈得比跟我妻子还多”。

奥伯迈尔称,至今仍未知这匿名人士是何人、有何动机,他只曾要求“把资料公诸于世”,却从未索过分文。

据《时报》报导,参与此次行动的《卫报》记者哈丁(Luke Harding)称,“不少积聚大量财富的权贵人物这时候肯定陷入了恐慌,”哈丁说。“他们正在意识到,自己在离岸银行的隐秘操作实际上并不安全,邮箱也并不是什么私密媒介。”

“巴拿马文件”显示,中共数名现任及前任领导人的家族利用国际“避税天堂”进行离岸交易,其中包括中共中央、刘云山、退休政治局常委曾庆红的家族,以及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政协前主席的外孙女李紫丹等等。报导还披露刘云山儿媳贾丽青等均拥有香港身份。

莫萨克?冯赛卡的一项内部调查显示,在所有开设离岸影子公司的客户中,中国大陆居民占第一位,之后才是香港居民。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林锐

本文标签:, , , , , , ,


via 谁公开了巴拿马文件?神秘人喂料始于一条短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